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第76集团军某炮兵旅:这张图,让训练评定更直观
发布时间:2019-02-18 15:51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第76集团军某炮兵旅

这张图,让训练评定更直观

本报讯 郭烨瑾报道:五营第一周军事训练平均参训率为89.7%,平均优秀率为69.3%,总成绩位列全旅第二……2月中旬,第76集团军某炮兵旅军事训练“岗位练兵、质量排序”统报软件正式启用,各分队日参训人数、组训课目、考核成绩等数据经过软件处理后,都以直方图的形式呈现在指挥控制中心的大屏幕上,军事训练质量评定迎来了“看图说话”季。

“不仅要让每名官兵清楚看到差距有多大,也要让大家直观感受进步有多大。”该旅旅长洪波表示,过去为了掌握部队当日训练情况,训练督察组常常要抽出大量时间巡视检查、记录数据、分析统计、整理归档,不仅耗时费力,统计分析的结果也相对单一,单位成绩谁先谁后、个人成绩谁升谁降不够清晰明显。

为解决这一难题,这个旅在军事训练形势分析会上广开言路,最终,信息保障队队长罗文兴提出设计军事训练统报系统的建议,得到基层代表全票通过。随后旅成立技术组全力攻关,经过27天百余次测试改进,成功实现成绩录入客户端和成绩排序查询终端的内嵌对接,一套集兵员信息管理、训练成绩采集、同类课目排序等功能于一体的统报系统“新鲜出炉”。正式投入运行前,他们又派人带着系统走进院校,先后向7名专家教授请教问计,听取意见建议,完善功能作用。

一天的训练结束,官兵们纷纷来到大屏幕前,争先感受统报系统带来的画面冲击。笔者仔细观察直方图发现,7个连队、6个专业的训练成绩较上个星期明显提高,其中4个专业还打破了纪录。


责任编辑: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