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伟大梦想是拼出来的
发布时间:2019-02-18 15:49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伟大梦想是拼出来的

■崔高翔 柳冰洋

“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主席发出铿锵有力、鼓舞人心的时代之音。启示我们,拼搏实干是成就梦想的“金钥匙”。

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古往今来,大事小业的成功都离不开躬身实践。《说苑·政理》记载,魏文侯派西门豹去管理邺,临行前叮嘱他一定要“全功、成名、布义”,西门豹问他怎么才能做到成全功名、广施仁义,魏文侯答“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足践之不如手辨之”。清代著名思想家唐甄在《潜书》中讲,“以实则治”。实,就是实干,为人处世要踏踏实实,勤奋肯干。无论做什么,最重要的是付出实际行动。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每逢关键时刻,那些扑下身子敢拼敢干的人才是推动事业发展的功勋。盛唐时期三朝宰相姚崇临终总结经验,只留下“崇实充实”四个字;魏晋时期贵族名士虚谈废务、不尚实干,结果给国家留下分裂割据之痛。现如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尤需实干。年终总结有的官兵感慨地说,踮起脚尖空想空谈反而站立不稳,只有那些踏踏实实去干的工作才是卓有成效的,有些工作没干好,表面看是任务冲突所致,归根结底是去拼去干的“根子”没扎牢,导致“晚上想想千条路,白天醒来走原路”的现象循环往复发生。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无志不足以行远,无勤则难以成事,强军重任面前,需要有敢打必胜的本领和豪气。“精武-2018”赛场上,平均年龄19岁的年轻官兵们完成了极限挑战,靠的是英雄部队的光荣传统和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排雷英雄杜富国在西南边陲扫雷行动中对战友喊出“你退后,让我来”,舍身将战友保护在自己身后,靠的是紧急关头上得去的本领素质和敢拼敢干的血性胆气。

险夷尝胆,道义担肩。一流的军队,是扎扎实实练出来的,是血雨腥风里打出来的。只有成为强军兴军事业中的“实干家”,苦干苦练,求真务实,才能牢固号令当前“让我来”的政治忠诚、练就使命当头“让我来”的过硬本领、凝聚危急关头“让我来”的血性胆气,确保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作者单位:32145部队)


责任编辑: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