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指导不是瞎指挥
发布时间:2019-02-18 15:48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指导不是瞎指挥

■高旭尧 李浩爽

新年度工作开局之际,各单位的机关给基层下达指示要求,有的还派干部下基层指导工作。应当注意的是,基层工作的主体始终是基层官兵自身,机关指导工作不能喧宾夺主;如果为了刷存在感而瞎指挥,就更不可取。

基层是部队建设的神经末端,是机关指导和服务的对象。指导和服务质量的评判标准,应当是“到位而不越位、卡位而不错位”“指导但不主导、服务但不干扰”。就像在一幕戏剧中,主要演员是基层官兵,机关干部则是保障人员。

曾几何时,少数单位的机关“不甘寂寞”,似乎不做点什么就不足以证明自己的价值。有的闭门造车,热衷出“点子”、想“创见”,然后让基层按图索骥;有的反客为主,不顾基层情况随意拍板决策;有的不顾基层的承受能力,提不切实际的高指标、高要求。总之,他们给自己戴上“主角光环”,而基层官兵却成了配角甚至观众。

为什么有的部队机关抓基层的精力没少投、时间没少花,却收效甚微?根本原因就在这里。1961年,毛泽东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上讲了这么一段话:“过去我们老是要数字,什么东西种了多少,产了多少,今天积了多少肥,明天又搞些什么,天天统计,天天上报,统计也统计不及。横直就是那样,你瞎指挥,我就乱报,结果就浮夸起来了,一点也不实在。”

“你瞎指挥,我就乱报”,此话值得深思。当前,正值新旧体制转换、新旧职能过渡、新旧模式更替的时期,机关以什么样的作风和态度指导基层,将直接影响改革成效。只有靠有理、有力、有水平的指导,而不是“瞎指挥”,才能真正赢得官兵认可,真正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