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联勤保障部队第970医院 跨海奔赴茫茫雪原
发布时间:2019-02-15 15:33 星期五
来源:解放军报

联勤保障部队第970医院——

跨海奔赴茫茫雪原

■刘成波 本报特约记者 汪学潮

“前线天寒地冻,战创伤情况增多,上级命我院紧急开设野战医疗所。”近日,正在胶东湾畔组织冬季驻训的联勤保障部队第970医院接到命令后,立即启动一体联动方案,迅速协调军事运输部门,组织卫勤方阵奔赴战场,拉开了联勤保障部队首次跨越气候区远程野战医疗支援保障演练的序幕。

夜幕降临,近百名医疗队员整装待发,数十台经过伪装的野战医疗车采用“小群多路”方式,趁夜色向预定港口进发。抵达码头后,在行进中集结的医疗车辆自然嵌入进出车队,迅速开进一艘大型客滚船预留车辆舱。“机动过程中,我们随身携带急救设备,在停车场、宿营客舱选派哨兵值勤,确保参演人员时刻紧绷战备弦。”带队的该院院长李钢说。

清晨5时许,轮船悄然抵达辽东半岛某港口。为保证安全快速转场,他们将事先准备好的防滑设备铺在湿滑的船艉跳板和码头。不到半小时,医疗车辆便通过火车站台开上平板车。随后,载着野战医疗队的火车直奔林海雪原。抵达预定地域后,一座野战救护所迅速架设完成,10多名“伤员”随即送抵,严寒条件下的战伤救护就此展开。

数九寒天,-20℃的雪野滴水成冰。记者在现场看到,“伤员”从野战救护车转到轮式担架车后,立刻被蒙上保温防寒的担架罩。为防止“伤员”在转运过程中被冻伤,医院专门派人到驻寒区医院实地“取经”,立足现有野战医疗装备,创新研发出“寒区伤员后送复温保温”“寒区药材保温储运”等装置。

进入野战救护所,一阵暖风扑面而来,医疗队员正对运抵“伤员”进行伤情检查、包扎固定。在野战病房,医生正利用负压输液装置对“伤员”进行治疗。该装置的运用,使以往救治转运中输液袋难固定等野战医疗难题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