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看不见危险是最大的危险
发布时间:2019-02-15 15:30 星期五
来源:解放军报

看不见危险是最大的危险

■赵 恒

“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对于做好部队安全稳定工作同样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安全稳定工作是部队建设中的经常性、基础性、系统性工作,涉及各方面、涵盖各领域,被官兵称为“人人工作”“时时工作”“事事工作”,不是全局却牵涉全局,不是中心却影响中心。这就决定了抓安全稳定工作既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也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只有始终保持“危险就在眼前、事故就在身边”的危机感,做到“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才能牢牢掌握安全稳定工作主动权。

“居安而念危,则终不危;操治而虑乱,则终不乱。”安全稳定工作重在预防、难在预防,关键要积极主动、前瞻研判。看不见危险是最大的危险。当前,部队保安全的意识更加突出,抓中心的工作更加扎实,严奖惩的导向更加鲜明,安全稳定形势总体平稳向好。但也要清醒地看到,今年国家和军队大事要事集中,年初各项工作全面展开、备战打仗任务十分繁重,一丝一毫都不能懈怠。

“忧先于事者,不及于忧;事至而忧者,无及于事。”知险才能避险,有备才能无患。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必须切实把那些重大敏感、影响大局稳定的事,干扰中心、削弱备战打仗的事,作风飘浮、影响安全落实的事,想在前面、超前应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真正抓好重大安全问题严密防控。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安全稳定工作的“高招”就是创造性地抓好落实。新时代安全稳定工作呈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复杂多变,除紧紧依靠基层官兵这个主体外,还要充分发挥高新科技的支撑作用,用好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手段和专家专业的力量,加快实现安全稳定工作由经验管理向科学管理、粗放管理向专业管理、条块管理向体系管理的跃升。

安全稳定工作没有淡季旺季。岁末年初、重大节日,往往是安全事故的多发期、易发期。新春佳节刚过,部队各项工作陆续展开,各级要提升安全稳定工作政治站位,保持真抓严管实干的过硬作风,紧紧盯住末端、牢牢把住细节,不忽视一个危险,不放过一个隐患,确保事事有责、人人明责、时时尽责。每名官兵安全了,每个岗位安全了,每个单位安全了,才能筑牢安全堤坝,确保全军部队安全稳定。

(作者单位:武警驻马店支队)

责任编辑: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