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指挥员如何提升科技素养
发布时间:2019-02-01 14:20 星期五
来源:解放军报

指挥员如何提升科技素养

■曾从华

习主席在视察中部战区陆军某师时强调,要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把部队科技含量充分释放出来,把科技优势转化为能力优势、作战优势。

三军之势,莫重于将。一名优秀的指挥员,应该具备丰富的科技知识和过硬的科技素养,否则就无法适应驾驭新装备、提高部队整体战斗力的需要。日俄战争时,俄方拥有一流的无线电技术,舰队的无线电设备也比日方先进得多。俄舰队夜间进入朝鲜海峡时,俄指挥官却并没有意识到日本舰队在靠近。当时,俄舰队只要对巡逻舰实施无线电干扰,日方“发现敌军舰队”的电报就发不出去。然而,俄指挥官一着不慎、满盘皆输:接到敌情通报的日本舰队全速驶向伏击海域,重创俄舰队。这是一次因缺乏科技头脑而使“高技术”一方葬送作战优势的典型战例。

当前,随着我军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越来越多的新装备列装部队,指挥员运用新装备的能力虽不断提高,但一些指挥员不会用、不善用新装备的现象依然存在。有的仍习惯用传统方法练兵,不愿学习、使用高技术装备;有的碍于面子,觉得在新装备上与战士一起摸爬滚打有失身份……诸如此类问题不解决,指挥员就掌握不了新装备,就不能发挥装备的性能优势,也就难以实现人与武器装备的最佳结合,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就是一句空话。

善于学习攒足“底气”。要提高广大官兵学用科技知识的积极性,指挥员自己首先要先行一步,做好表率。应自觉把学科技知识纳入教育训练计划,重点学习相关业务知识和装备常识,不断拓宽知识面,优化知识结构,为提升自身科技素养创造条件。知胜战者在卒伍。在科技兴军的征程中,广大技术骨干处于军事创新的最前沿,直接参与军事创新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第一手经验。指挥员应善于向身边技术骨干学习,学习掌握真正管用的科技知识。

勤于实践造就“硬气”。部队指挥员实践的主要对象就是手中使用的武器装备,弄懂弄通武器装备的操作机理和性能指标,不仅可以借此掌握高科技知识,还可以提高驾驭新装备的能力。此外,还要打通交流轮岗的壁垒,创造条件为指挥员多岗位实践提供制度保证。交流轮岗不仅可以熟悉部队、积累工作经验,更能了解熟悉现有装备和科学技术的新进步。

勇于创新充满“锐气”。当前正处在军队大变革时期,新事物层出不穷,新矛盾不断涌现,客观上要求指挥员必须尽快提高驾驭未来战场、应对复杂局面以及解决新问题的能力,这些都离不开创新。更新观念是一切创新的基础,指挥员要自觉把思想认识从不合时宜的观点、做法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实现新突破。

科学技术前进一步,会出现新的武器装备;武器装备跨越一步,会产生新的战略和战术。在这个链条中,科技是基础性的。指挥员只有具备较强的科技素养,才能发挥武器装备潜能、科学调配运用兵力、合理实施战略战术,才能在未来战场上立于不败之地。


责任编辑: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