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美军禁用手机地理定位功能
发布时间:2019-02-01 14:19 星期五
来源:解放军报

防止因泄露位置信息对部队安全构成威胁

美军禁用手机地理定位功能

■魏岳江 丁莉莎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国防部近日出台一项新规,禁止工作人员利用智能手机登录包括“我的空间”在内的11个网站下载软件。美军还宣布,对上网信息的内容实行管制,要求士兵在得到官方准许后方可在网上撰文、发帖。

App是指智能手机的第三方应用程序或指安装在智能手机上的软件。作为一款应用程序或软件,在为人们工作生活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会带来诸多安全隐患。例如,某款健身App被发现可保留使用者日常锻炼的记录,包括其在军事场所和家中进行锻炼的心率、路线、日期、持续时间和步速。一家媒体曾通过它准确找到了美国特工处、美国国家安全局、英国军情六处及众多国际秘密组织成员的准确活动地点。

2017年11月,美国斯特拉瓦公司推出一款名为“全球热力图”的软件,它能够利用卫星信息来标识智能健身软件用户的活动区域,并描绘出其位置变化及活动状态。虽然热力图上并没有美军驻阿富汗秘密基地的实景图,但跑步者的活动轨迹勾勒出建筑物的大致轮廓。该事件曝光后,美国防部禁止相关的个人使用带有GPS定位系统的电子设备,因为该系统能帮助定位军事设施,而这将对部队安全构成威胁。

2018年7月,以色列军方指责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借助3款应用软件,企图“入侵”以军士兵的手机。报道说,抵抗运动成员假扮年轻貌美女性引诱以色列士兵网聊,继而利用黑客技术“入侵”对方的手机,或怂恿以色列士兵下载这3款App。如果一旦安装这3款软件,那些应用软件将“接管”士兵手机,暗中提取和传输照片、监听通话、复制所存资料,并且发送其所在位置的具体信息。

对于广大网民来说,现在工作和生活都离不开微信,手机拍照、拍摄视频成为工作生活中的常态。殊不知,你随手拍摄上传的照片,就有可能被不法分子或间谍利用,查明你的家庭成员和工作环境。同时,对手利用微信附近的人和智能手机定位功能,再辅以电子地图,就能准确判断用户所在位置。更有甚者,因微信存储空间不足,有人会把涉密照片放到网上加密文件夹或QQ空间。以现在的技术手段,即使给文件加密或将文件删除也很容易被破解或恢复。据说,对某些新媒体上传的照片尤其是微信照片,如果经过间谍之手,他们简单地加以综合分析整理后,就能把几张照片还原拼凑成一个虚拟场景,使之成为准确性很高的情报信息。


责任编辑: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