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中国武警>>
黑白影像间 医者写仁心
发布时间:2019-01-30 10:18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黑白影像间 医者写仁心

——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超声科副主任技师张雪梅小记

■本报特约记者 章士平

深夜,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妇产科来了一名高龄孕妇。病人情况紧急,超声科副主任技师张雪梅推着机器一路小跑赶往产房。黑白的超声图像变幻不断,如波诡云谲的大海,张雪梅“大海捞针”般准确找到症结,及时为临床医生提供诊断依据,挽救了母子俩的生命。

黑白影像间,医者写仁心。从事超声诊断工作近20年,张雪梅每天坐在光线昏暗的房间里,从登记检查到作出诊断报告,认真对待每一个细节。

2016年初,春节将至。医院准备组织医疗人员到西藏开展“千名肝包虫病患者救助行动”。做B超是筛查包虫病患者的重要方法,张雪梅放弃与亲人团聚的机会,主动报名。

进藏第一天,在连续做了50多例B超检查后,张雪梅开始出现胸闷、恶心、头疼等严重高原反应。但看到排着长队的藏族群众,她吸了一小会儿氧气,便又端坐在B超仪器前……这一天,她强忍着高原反应连续工作11个小时,完成了301例B超检查。

2015年4月的某个清晨,尼泊尔地震灾区,中国国际救援队的“流动诊所”帐篷内外站满了人。一位头缠纱布的尼泊尔妇女抱着几个月大的婴儿,神情紧张地走进帐篷。“不用担心,我会好好检查。”尽管很疲惫,张雪梅还是微笑着操控仪器,一边检查一边与她交流,询问孩子情况。

张雪梅先后6次随救援队参加海地地震、尼泊尔地震及汶川地震等国内外重大灾难救援行动,为中国军队赢得荣誉。

2009年,中国国际救援队通过联合国重型队伍测评并授予认证。按规定,每5年要进行一次分级复测,2014年张雪梅参加复测并顺利通过考核,2019年复测,救援队又选拔张雪梅前往参加考核。

一份执着,十分耕耘。入伍以来,张雪梅先后4次荣立三等功,2016年被武警部队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所在的医院灾害救援医学研究所女子救援队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