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中国武警>>
武警某部巧用现代管理方法谋划新年度工作
发布时间:2019-01-30 10:18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武警某部

巧用现代管理方法谋划新年度工作

本报讯 赵建业、蒋华龙报道:“今年工作怎么干,大家快来把图看!”近日,武警某部运用“鱼骨分析法”精心绘制的2019年度工作示意图成为官兵谈论的焦点。

“‘鱼头’代表新年度工作指导思想和待实现目标,8条分叉‘鱼骨’分别代表工作重点和推进举措,‘鱼尾’代表工作中应着重把握的注意事项。”指着眼前的“鱼骨图”,该部领导向笔者介绍,进行年终工作总结时,党委一班人发现,尽管去年各项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一年到头,不少官兵对去年年初制订的按纲建队计划仍一知半解。究其原因,这份计划是由党委机关研究拟订的,虽然当时也进行了张榜公布,但密密麻麻的文字、表格让人眼花缭乱,不少官兵根本看不明白。

过去一年工作怎么看、新的一年工作怎么干,基层官兵最有发言权。该部主动转变思路,借鉴运用现代企业管理的“鱼骨分析法”筹划新年度工作。他们自上而下组织学习《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对抓什么、怎么抓做到人人心中有数。党委一班人扑下身子,轮流住班,通过分片包干、座谈调研、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听取基层官兵意见建议。各个班召开班务会,围绕年度工作目标、经常性工作、需要把握的问题等3项内容,人人谈思路、谋对策,经过梳理归类形成“小鱼骨”。最后,党委机关把关定向,将各个基层单位的“小鱼骨”提炼汇总为部队年度工作的“大鱼骨”。

一张“鱼骨图”,统揽全年度。今年的按纲建队计划一经公布,就以其紧贴实际、清晰明了、重点突出、生动形象的特点,赢得该部官兵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