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中国武警>>
边关仪式:我们的“高光时刻”
发布时间:2019-01-28 14:24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边关仪式:我们的“高光时刻”

■皇甫秉博 付 裕 本报特约记者 李佳豪

仪式,是人们表达情感的一种最直接方式。属于军人的仪式激励,是承载荣誉梦想的精神洗礼。

在军人授衔、立功等庄重时刻,邀请官兵亲人共享荣光、与战友一起分享荣誉的场景,越来越多地进入人们视线。小到新兵入伍,大到执行某项重大任务,富有特色、整齐规范的仪式教育,激发了官兵忠于国家、勇于献身、敢打必胜的精气神,增强了部队凝聚力和战斗力。对于能够亲眼见证亲人光辉荣耀一刻的军属而言,“仪式激励”让他们刻骨铭心。

一位西方军事学家有言:“一支有强烈荣誉感的军队,是战无不胜的军队。”一个个表彰、一次次庄重仪式,宛如行军路上的里程碑,不仅是军旅生涯的重要一课,也让军人这个职业所带来的使命感和自豪感更显光荣与郑重。因为,总有一种情怀和记忆,让你奋勇向前。

■各类“仪式激励”越来越多地走进大众视野,官兵自身职业认同感不断增强

■“仪式激励”让崇尚英雄、崇尚荣誉、坚定信念等基因,根植于每一名官兵的血脉

“给我足够的勋章,我可以征服世界。”这句拿破仑的名言,是驻守高原的西部战区陆军某旅一连排长苟先勇贴在床头的座右铭。在这名年轻军官眼中,“荣誉是会让人上瘾的”。

几个月前,苟先勇所在一连参加陆军组织的“百连万人”新条令比武考核,经过一个多月的全力备战及3天3夜奋力比拼,他们最终斩获西藏赛区第一名。

由赛场返回单位的一路,眼前的景况让苟先勇振奋不已。

从营区大门直到连队门口,全旅官兵夹道而立,敲锣打鼓,鼓掌欢呼,战友们手中的相机“咔嚓”响个不停;道路两旁的红色横幅上,“欢迎比武英雄凯旋”“向夺魁勇士致敬”等标语随风飘动,如火焰般耀眼;走下汽车,早已等候多时的旅领导,热情地为他们送上鲜花、披上绶带……

那一刻,苟先勇感到无上荣光。他暗下决心,下次比武还要更努力,争取更好成绩。

作为一名从该旅成长起来的优秀士兵提干排长,类似的“高光时刻”,在苟先勇的记忆中还有过几次。他感慨说:“是一次次的荣誉激励,成就了今天的自己;也正是一次次荣誉激励,支撑着我不断奋进,让我收获了成长。”

2011年,苟先勇初到军营。新训动员大会上,新兵营营长的话,苟先勇记住了:“好汉上台领奖,不然你就乖乖坐在台下拍巴掌。”3个月的新兵训练结束后,苟先勇因表现优异,被评为“新训先进个人”,成为有资格登上领奖台的众多“好汉”之一。他至今清晰记得,在全体战友掌声中接过荣誉证书的一瞬间,心中奔涌着怎样的万丈豪情。

下连定岗时,苟先勇主动申请去训练最艰苦的主战连队。他拍着胸脯,脸上写满自信:“荣誉经过汗水的洗濯才能熠熠闪光。为了心中的荣誉和梦想,我必须奋力拼搏。”

那一年,上级组织“学用党的创新理论”知识竞赛,一向对理论学习兴趣浓厚的苟先勇第一个报了名。备赛期间,他一有空就把自己整理的笔记拿出来学习,常常学到凌晨两三点;休假回家,他买来厚厚一摞理论书籍自学……

在随后的比赛中,苟先勇拔得头筹,成为聚光灯下唯一一名战士选手。

载誉而归,苟先勇很快就成为闻名旅队的理论骨干,在当年的“感动旅队十大新闻人物”评选中,他高票当选。“那是我军旅生涯中,非常难忘的一次‘高光时刻’。”说着,苟先勇从内务柜里存放的数个荣誉证书中,翻出来一张用红色绸布包裹着的光盘,光盘记录着他参加颁奖仪式时的情景——

在全旅官兵注视下,苟先勇身披绶带走过红毯,伴着激昂的音乐声,他高高捧起奖杯向台下致意。

“战场上,荣誉是敢打必胜的战斗力;在平时,荣誉是完成任务的内动力。”该旅一位领导说,条令条例规定要为官兵举行凯旋、晋升军衔、授奖等仪式,上级要求将立功受奖指标向军事训练倾斜,这些我们都积极落实;《军队奖励和表彰管理规定》明确向立功个人家庭寄发喜报,我们将官兵受表彰现场的视频录像一并送达其家庭……

一系列“仪式激励”的出台,无不成为激励官兵献身使命、崇尚荣誉、崇敬英雄,凝心聚力备战打仗的动力源。

那天,苟先勇被表彰为“感动旅队十大新闻人物”的视频送达后,他的父母第一时间打来电话。“妈妈真为你骄傲。”看着视频中儿子帅气的样子,苟先勇的母亲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要再接再厉好好干,我们等着你再立新功。”

正是出于对军人荣誉的崇尚与渴望,后来的历次大项任务和演习比武,苟先勇时时冲锋在前。

这期间,无论入党宣誓,还是晋升军衔,每一次隆重的仪式,都成为苟先勇成长路上的见证,记录着他奋进的足迹;而苟先勇获得的每一张荣誉证书,也都化作了一架阶梯,支撑着他向更高的目标攀援。

2015年,苟先勇荣立二等功。又过了一年,他以“优秀士兵”的身份被保送到某军校就读,成为一名“准军官”。临近报到时,苟先勇的父母再次受邀来到旅队,见证了儿子的又一个“高光时刻”。

那天傍晚,苟先勇所在营队官兵,集合于主干道的一座灯箱旁。几名官兵和苟先勇的父母一起,将一幅苟先勇胸挂二等功奖章的照片,郑重贴在灯箱上。

随着灯箱亮起,队列里传来如潮的掌声。时任营长张振华对苟先勇的父母说:“只有荣立二等功以上的官兵,才有资格把照片挂上灯箱。从这个意义上说,灯箱上展示的每一名官兵,都是我们的骄傲和传奇!”

每一个传奇都不可复制,但足以引领后来人创造新的传奇。

苟先勇上学离开后,许多怀揣“军官梦”的战士常常驻足在这座灯箱前。深受触动的他们,心里也有了榜样。

荣誉,不是静止的照片;荣誉,是催人奋进的信仰。上了军校,苟先勇没有停下奋斗的脚步。他更拼了,多次在各类竞赛中摘金夺银,每一次听闻他的努力和进步,他所在营领导都会给他电话,为他鼓劲加油。

2018年6月,苟先勇捧着“优秀毕业学员”证书回到老部队,此时恰逢获得保送提干资格的战士张明珠准备离队。为此,营队决定专门为他俩举办一场特殊的交接仪式。

铁石相击,必有火花。当“入营”遇上“欢送”,许多感人场景令人难忘。

军旗下,张明珠郑重地将自己手中的钢枪递给苟先勇。“接过钢枪,你就是旅队的一员,排长,希望你刻苦训练,再为‘雪域雄师’添彩增光。”

“离开高原,你还是旅队的兵。希望你认真学习,永远珍惜‘高原劲旅’的荣誉!”

两人的对话虽然简短,但在战友们看来,却是字字敲击心灵。

这,又是一次难以磨灭的“高光时刻”。我们清楚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官兵在荣誉激励下,朝着梦想出发,在强军的画卷上不断绘出新时代革命军人的好样子。

图①:被评选为“感动旅队十大新闻人物”的苟先勇上台领奖。图②:该旅为在比武中获得优异成绩的官兵举行凯旋仪式。图③:连队老兵为新战士举行入连仪式。

王 鹏摄

版式设计:梁 晨

责任编辑: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