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中国武警>>
党小组长的烦心事
发布时间:2019-01-28 14:23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党小组长的烦心事

——第81集团军某旅规范组织生活制度的一段经历

■周鹏搏 本报特约记者 赵丹锋

“田刚不打算当党小组长了?”

前不久,第81集团军某旅运输连中士田刚几经思量,向连队党支部递交了请辞党小组长的报告。消息传开,引发不少官兵议论。

田刚是去年初当选为运输连党支部第二党小组组长的。“虽然带个长,但当的真不是滋味。”说起这段经历,田刚坦言,党小组长除了收党费、组织学习、落实会议外,还要负责整理会议记录。

就是这个党小组会议记录,成了田刚的烦心事。党小组会除了组织党员学习、汇报思想等内容外,很多时候上级会议、文件精神、问题通报都要求以党小组会形式传达学习,本上要有记录。不到一年时间,田刚的会议记录已经换了1本。让他有些郁闷的是,“啥事都要小组办,事事都要小组传”,有些记录内容不在党小组会的议题范围,但哪一级检查工作都得针对性做好“补课”。

田刚是营里的训练骨干。前不久,营里赋予他新装备训练课目示范任务,可随后就接到上级即将组织党务工作检查的通知,田刚只能分心对党小组会记录作进一步完善,导致课目示范任务推进缓慢。有一次还因为值勤时补记录,被机关检查发现受到通报批评。

党小组会过多过滥,影响到组织生活制度的正规化落实。田刚的辞职,引起该旅党委的关注。调查后,党委一班人认为:最根本的原因在于组织生活安排随意,一些单位会议想开就开,落实组织生活随意变更计划,有的党支部担当意识不强,什么要求都通过党小组会传达落实。

“严格组织生活制度,是党的一项根本性、长远性的建设,必须严肃起来。”旅党委依据党内有关法规组织专项学习整治,制定下发《基层党组织运行工作手册》,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切实按职级履职,不得随意增加党小组会内容,让党小组切实发挥应有的作用。

化繁为简活力涌现。一段时间后,田刚发现,党小组会真的少下来了,会上讨论的议题也更加集中,便主动找党支部收回了请辞报告。随着党小组工作越加聚焦,他全身心投入新装备课目示范攻关中,与全班战友探索创新出2项训练方法,为全营官兵作出示范后,受到好评。


责任编辑: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