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中国武警>>
立好引领精力投向的评价导向
发布时间:2019-01-28 14:22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立好引领精力投向的评价导向

——新疆军区某师党委加强干部考核评议工作的新实践

■唐继光 李晓泽 范 俊

寒风起处枪声骤。前不久,新疆军区某师将选拔干部的考场摆到了练兵场。第一个考核课目手枪射击在零下14摄氏度的野外展开,枪械如出现故障自行排除,射击时间一到靶标自动降落,这让参考人员一上考场就感受到了浓浓的实战味。接下来,通信装备操作、体能、地形图使用等课目依次连贯展开,考核持续到凌晨1点半才结束。

贴近实战的考核让那些作战本领强的干部脱颖而出,也让少数素质不过硬的干部看到了差距。该师一名党委常委介绍,近年来他们着眼解决用人中存在的问题,将日常考核、分类考核和近距离考核等几种干部考核评议方式有机结合,以评价导向激扬强军志向,形成了为担当者担当、对尽责者负责,优秀者优先上、平庸者靠后的良好氛围。

加强日常考核

创先争优不能只在“关键时刻”

前不久,该师宣布新调整的一批基层干部命令,一名“关键时刻”表现不错的连长落选,引发党员干部的反思。

这名连长军事素质比较过硬,去年曾带领连队官兵参加所在团组织的群众性练兵比武,取得较好成绩。然而,随着任职时间延长,这名干部出现了“一俊遮百丑”的思想偏差,对比武考核、试点示范等能争脸出彩的任务比较重视,但对连队平时的教育训练管理提不起精神,导致经常性工作欠账较多,对个别问题的处理还出现了简单化倾向。

衡量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既要看关键时刻能否顶得上,又要看平时工作做得咋样。该师党委坚决摒弃以往“不提拔不考核、不换届不考核、不到年底不考核”的习惯做法,推行以跟踪了解、常态考核、全面考察、综合评价为主要方式,以德、能、勤、绩、廉为主要内容的日常考核模式,力争在选拔任用中对每名干部作出客观公平的评价。就这样,在师里对干部的日常考核中,这名连长因日常表现拖了后腿而出局。

选人用人就是最鲜明导向。不少党员干部从这名连长的经历中受到触动,纷纷表示:干事创业不能重显绩轻潜绩,不但关键时刻要顶得上,平时也要过得硬。

加强分类考核

“一张考卷”考不出“百官”素质

“是骡子是马,拉到考核场上遛一遛。”

去年12月底,这个师将选拔正营职和副团职后备干部的考场摆到了练兵场,将全师符合条件的45名人选集中起来,组织多课目连贯考核。

这次考核着眼后备干部预任新岗位能力素质要求,专项定制考核计划,量身设置考核内容,涉及思想政治素质、指挥技能和共同基础训练等3个方面12个具体课目,通过答辩面试、理论测试和训练比试相结合的办法,全面考察和检验后备干部预备对象的军政素质。该师干部科科长赵斌介绍,这次考核中成绩不达标的不得列为后备干部资格,考核成绩优异的将优先列为后备干部。

共同基础一同考、不同干部分类考、贴近专业岗位考……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加强分类考核,才能考出各层级干部的真实能力素质。一名师党委常委告诉笔者,每逢重要考核,他们都会由主要领导带考核组,采取体能、射击等共同基础课目同一个标准、其它项目试卷各不相同、评分标准各有侧重的办法,对全师干部一人不落地记录在册,以之作为干部考核选拔的重要参照,激发大家的积极性。

2018年初,该师炮兵指挥部主任、作训科科长等多个指挥和专业岗位出现空缺。为搞好干部调整配备,师党委根据不同层级和岗位,及时组织预任对象进行分类考核,最终选拔出了素质过硬、官兵服气的人选。走上新岗位一年来,这几名党员干部发挥特长,不负重托,一门心思抓练兵备战,在各自战位上干出了成绩。

加强“近距离”考核

实地实绩才能考出真实形象

风雪高原,战旗猎猎,某团一场高寒条件下的反击战斗行动演练紧张展开。时任团参谋长的朱斌不等不靠迎难而上,带领几名参谋骨干,冒着高原缺氧和极端低温的恶劣环境,连续几昼夜加班加点研究攻关,最终制定出全新的方案并成功实施,使演练达到了提升高原实战能力的预期目的。

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朱斌在高原演练中敬业精业的点滴表现,被带队前来进行干部近距离考核的师政治部考察组一一记录,成为他后来晋升为师副参谋长的重要参照。

党员干部能力素质、人品官德到底怎么样,官兵最清楚、最明白。该师以往曾发生过识人不深、察人不细导致用人失误的情况。师党委从中认真总结深刻反思,其中最深刻的一条教训是对党员干部进行考核考察的“距离”拉得太远,没有近距离接触感受,导致出现看不清、摸不准等问题,为干部任用埋下了隐患。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师党委由此探索完善党员干部“近距离”考核的方法路子,要求师团领导干部和有关部门在考察考核干部时,必须沉到训练演习现场、沉到重大任务中、沉到干部身边和基层官兵中,实地查看、实人调查和实绩评价,深查细看党员干部对官兵的感情、对工作的态度、处理热点敏感问题能力等,确保选出政治上无“瑕疵”、廉洁上无“污点”、作风上无“毛病”、业绩上无“水分”的过硬人选。

这些年,该师结合高原演训、比武竞赛等大项任务,依据严密、全面、细致的近距离考核结果,优先提升使用20余名全面过硬的干部骨干,同时,对近距离考核中35名不达标的干部作出推迟晋职晋衔处理,让党员干部从中得到警示借鉴。

为求胜战择良才

■张发成

治党治国治军之要,首在识人选人用人。中央军委日前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全军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鲜明指出,要调动和保护好各领域、各战线、各层级干部的积极性,以评价导向引领精力投向、激扬强军志向。可以说,这一举措切中要害,对纯正部队选人用人风气必将起到应有的推动作用。

考核评价导向向哪指,干部精力就会向哪投。考核评价导向偏移,干部精力投入就会错位。部队干部选拔任用的风气近年来虽有根本性好转,但个别单位和少数部门“以战选人、为战用人”的评价导向还没有完全确立起来,“钻营的”优于“钻战的”、“会干事的”赶不上“会来事的”等现象并没有完全杜绝,如果不能硬起手腕整治,就会严重挫伤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部队是要打仗的,离开打仗谈干部选拔任用无异于空谈。虽然现在不打仗,但我们在选人用人上绝不能犯“和平病”,绝不能等上了战场无人可用再去“求贤若渴”。各级党组织要牢固确立“为求胜战择良才”的理念,真正用考核评价导向引领干部精力投向,坚决摒弃“不打仗谁都能干”“看人择官”那一套,平时就要严格按照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努力在部队营造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氛围,让思打仗、谋打仗成为干部的共同追求。


责任编辑: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