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中国武警>>
警营对决砺兵锋
发布时间:2019-01-28 14:22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警营对决砺兵锋

■张 剑 包天星

擂台上,红蓝双方选手激战正酣。经过几轮的相互试探,蓝方选手逐渐因为体力不支而动作迟缓;红方抓住机会,用两记摆拳找到空隙,紧跟着以一记漂亮的鞭腿赢得了比赛。瞬间,台下的呐喊声盖过了裁判的哨声……

连日来,武警新疆总队某机动支队举办“叶河勇士”搏击擂台赛,全体官兵不分职级、不分单位同台竞技,精彩的比赛激发着官兵的血性胆气。

比赛筹办之初,各种问题困扰着该部党委,搏击对抗怎么打?人员分组怎么定?其实大家的顾虑不言而喻:搏击比赛对体能、技术和心理素质等综合实力要求极高,选手必须保持绝对的专注,任何一点杂念都会影响比赛的结果。如果主官与战士同台竞技,背负上想赢怕输的心理包袱,很可能无法发挥出真正的水平;同样的,当普通战士遇到上级领导,在擂台上不敢放开手脚,也无法体现出搏击对抗的真正意义。

经过反复讨论,该部党委班子一致认为这场擂台赛一定要打,还要坦坦荡荡的打,给所有人一个用实力说话的平台。

终于,擂台赛如期举行。从预赛中脱颖而出的32名选手通过抽签随机编组,其中不乏主官和战士分在一组的情况。最有看点的无疑是特战四中队的中队长张庆涛和哈萨克族战士也尔扎提之间的较量。中队长张庆涛是主官中有名的搏击好手,战士也尔扎提在入伍前则是一名职业摔跤选手。这本应该是一场激烈的比赛,但是在双方击拳致意后,也尔扎提面对中队长的攻势畏手畏脚,只防守不反击;中队长也同样手下留情,没有使出全力。围观的官兵们纷纷唏嘘,果然主官和战士的比赛还是无法赛出实力。

乏味的比赛只进行了1分钟,就被裁判叫停。开赛锣声再次敲响的时候,裁判换成了防暴装甲车中队副中队长闫大鹏。这位副中队长曾经凭借过硬的军事素质和心理素养,成功处置了一起暴恐事件。“你们永远不知道谁会成为你明天的敌人,也不知道自己能爆发怎样的能量,因此无论对手是谁都必须要全力以赴。”再次击掌致意之前,闫大鹏对双方选手说。

血性比面子重要,胆气因压力激发。回到台上,战友之间也不再留有情面。中队长用凌厉的重拳差点就击倒对手,也尔扎提也凭借自己职业摔跤的经验,用两个连续抱摔拉开了比分。最终,战士也尔扎提凭借着点数上的微弱优势赢得了比赛。在裁判宣布比赛结果后,双方选手相互拥抱,更多了几分惺惺相惜的意味。

有了这场比赛做示范,接下来的对决一场比一场精彩。有人本以为能稳操胜券,结果却大意失荆州;有人虽技不如人,却因顽强拼搏的精神赢得满堂喝彩……观战官兵纷纷感慨道,就算对战轻松,也不能掉以轻心;就算相差越悬殊,也要打出军人的血性。这场擂台赛不仅是综合格斗技巧的较量,还是对官兵心理素质的一次考验,更是一个充满了“火药味”的真实战场。


责任编辑: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