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中国武警>>
铿锵玫瑰的拼搏青春
发布时间:2019-01-28 14:22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铿锵玫瑰的拼搏青春

■柳正华 杨智超

“我没有才华,所以用命去拼,我不怕苦,就怕学不到东西。”这句话,是演员彭于晏的座右铭。

在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信息保障队,有一位名叫彭雨雁的女战士。起初,只是因为名字谐音相似,身边的战友们调侃她为“彭于晏”。后来,战友们敬佩她有着同彭于晏一般严于律己和永不服输的精神,发自内心地认为她就是军中的“彭于晏”。

面容清秀,一双晶莹剔透的眼睛,彭雨雁给人的第一印象如同邻家女孩。士官学校毕业后,彭雨雁被分配到了该旅信息保障队。在士官学校体能拔尖的彭雨雁自信满满,然而下队后,彭雨雁经常跟不上队里高强度的体能训练。在该旅作战支援营组织的体能综合训练摸底考核中,5个体能课目她有2个不及格。院校毕业的她根本不及工作在连队的战友,考核成绩在队里排在了倒数,这深深地触动了彭雨雁。

“岗位就是战位,在相同的战位上,男兵能做到的,我也可以!”看着自己的考核成绩,彭雨雁立下了这样的誓言。仰卧起坐、双腿深蹲、3000米跑……针对自己腰部和腿部力量的不足,彭雨雁决定从基础练起。她制订了一整套体能强化训练计划,还每天在手机上记录自己的训练进度,手机上一条条训练曲线让她更加不敢懈怠。随着每天的训练量越来越大,训练成绩不断提升,彭雨雁给自己定了更高的要求。

该队队长谭俊峰说:“在队里,彭雨雁经常和男兵同场训练、同台竞技,尽管大纲对男、女兵标准不同,但她对自己的训练要求从难从严。”

半年过去了,队里组织了战斗体能比武。一天的比武下来,一些男兵因为体能不支瘫倒在地上,她却乐在其中,身上的作训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别人可以,自己也能够做到!凭借这样的信念,彭雨雁的成绩在队里一跃到了第5名。

彭雨雁的改变和努力所有人都看在眼里,她用自律和拼命征服了身边战友。年底,她被任命为班长。

作为部队建设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女兵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担任班长后,彭雨雁心中也有一个梦想,那就是能够为女战友们立起标杆。一支竹篙难渡海,众人开桨划大船。为了提高女兵们整体的体能素质,她将自己的训练心得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身边的战友。

在平时体能训练休息的间隙,彭雨雁会对体能较弱的战友进行专门的指导。在训练中,她按照分组化、模块化的方式编组,让大家都能够跟上队里的训练节奏,让一些体能较弱的战友也能在日常训练中得到提升。

在彭雨雁的带领下,女兵排的战士们个个都想向男兵发起挑战。“有血性岂是男兵专利?不管男兵女兵,比武能争先、有任务拿得下才是好兵。”该队上等兵黄莎说,“女兵同样可以雷厉风行,而且我们更细致、更专注、更有耐久性,一点不会输给男兵。”

样样拿得出、样样不服输,严于自律、勤奋拼命,这就是彭雨雁这位铿锵玫瑰的拼搏青春。


责任编辑: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