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中国武警>>
武警某支队开放式考核催生新战法
发布时间:2019-01-28 14:21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武警某支队

开放式考核催生新战法

本报讯 许武、记者代烽报道:面对强行冲卡车辆,官兵临危不乱,采取“快速规避、强力迫停、合围抓捕”战法,将“暴恐分子”成功抓获。1月上旬,武警某支队进行实战化演练,多项创新战法得到检验。支队长刘佃生告诉记者:“这是支队实行开放式考核,鼓励官兵创新战法带来的可喜变化。”

去年,在该支队组织的一次首长机关想定作业考核中,作训科两名参谋的答案与评判组给出的标准答案有较大出入,被判为不合格。两人不服气,找到评判组理论,并阐述自己的思路和方法。评判组让他们按照各自的方法进行摆练,结果顺利完成任务。经过商讨,评判组将两人成绩改判为优秀。

此事引起该支队领导对考核方式的反思:想定作业等指挥技能考核统一答案,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官兵的创新能力。于是,他们推出开放式考核,规定考核中只明确任务时间和内容,不再给出标准答案。通过临时变换环境、随机设置课目等方式,鼓励各级指挥员进行战法创新。

针对突发事件中处置对象诉求目的、人员成分、闹事手段及地形交通、执法环境等特点,该支队梳理6类21种新战法和6类特殊情况处置方法,为部队遂行处突维稳任务提供参考借鉴。

“任务区域的广场有护栏和台阶,与我们设想的不同,一旦遇有情况,立刻改用‘分区划片,逐块驱散’的新战法。”前不久,该支队在执行某重大安保任务中,针对现场实际情况,灵活运用战法创新成果,圆满完成任务,受到上级表彰。


责任编辑: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