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中国武警>>
十年坚守 钢枪的“守护者”
发布时间:2019-01-17 15:16 星期四
来源:法制网

作为一名服役十二年的士官,他视每一支钢枪为自己的孩子。从一开始茫然不解到现在的驾轻就熟,他靠着不断努力和学习,完成了一次次蜕变,成为了官兵眼中的钢枪“守护者”。

他告诉我,自己从第三年就开始接手这个岗位,而这一干就是十年。记得当初自己错以为军械员只是负责取枪交枪。但是,在一次中队组织的武器分解结合竞赛上,他猛然发现身为军械员的自己,对武器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熟悉,突如其来的失败感犹如当头一棒让他彻底清醒。我需要进步,我不能对不起自己的岗位。

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军械员?首要熟悉枪支零部件,其次武器分解不可少。为了更加熟悉自己的业务和手中的钢枪,他铆足了劲下足了功夫。不仅从自动步枪教案中学习,还从网上查阅《枪械构造及维修》、《军械管理学》等各类与军械保管员相关资料。不分昼夜在短时间内对自己的业务达到了“六清”即“品种清、数量清、质量清、批次清、配套清、文件手续清”。

在武器分解训练方面,为了训练双手的稳定性,业余时间他用筷子夹米粒;为了增强双手灵活性,他坚持左手吃饭、写字。在每次武器分解结合训练时他由最开始的有光分解结合,到最后干脆直接无光分解结合。随着时间的流逝,分解结合的时间也在一点一滴缩短。最终,在一次武器分解结合竞赛中以优异的成绩完胜所有参赛选手。

在我的军旅生涯中,无论是酷暑的夏日还是冰冷的寒冬,每一次的武器擦拭中总会看到他的身影。全程盯抓、小心翼翼、认真呵护,生怕身旁的小战士粗心大意损坏了部件、磕到了枪支。对于分解结合不太会的义务兵他总会亲自手把手帮带,对于首长检查时的提问他总能做到一口清。

他十年坚守,是官兵们眼中的钢枪“守护者”;他言传身教,是官兵们心中的“老师”;他是武警北京总队某部军械保管员——薛书强。(徐永波 陈鹏飞)

责任编辑: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