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营风采>>
卫生队的“大侠”
发布时间:2019-01-14 11:09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卫生队的“大侠”

■93793部队 冯 斌

提起《射雕英雄传》里的“五绝”——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想必很多武侠迷都不陌生,其实在某航空兵旅的卫生队,也有“五绝”哩!

武侠中“东邪”黄药师来自东海,咱卫生队的“东邪”来自山东,大伙都喊他王药师。药师之名大有渊源:一来,他是司药岗位上的药剂师;二来,他是个资深“药粉儿”,研析药品如痴如醉,探讨药理追根究底,常年看他泡在药房,满身药味儿。

“西毒”的名号极响,曾在西藏当过兵的孙医生绝对当得起这名号。他特别擅长就地取材,自己研究配制出多种“奇效”药。因驻地湿冷,机务兵常被风湿侵袭。孙医生在停机坪的石缝里捕来土鳖虫,泡入碘酊中。泡好的药水擦拭在战士们的关节处,嗬,还真见效!

他的解毒功夫更是了得。一次哨兵被蝎子蜇伤,伤口内残留毒液,孙医生赶紧对伤口做处理,双氧水冲洗,碘伏消毒,辅以口服消炎药,排毒过程稳妥利落。

“南帝”是南方人阿枫,他最擅长按摩,是卫生队的理疗师。他的按摩手法精准,如“南帝”一阳指般,常常手到病除。阿枫性格内敛,颇有“南帝”的味道。低调文艺的他,不但会画水墨画,还写得一手漂亮工整的小楷,他开的处方单总是字迹娟秀。

提起“北丐”,就要说到来自东北的军医老郑。艰苦朴素、坚韧达观,是“北丐”风范,也是老郑的作风。老郑的袜子有了破洞,他也舍不得扔,能补就补。战友们笑他:“老郑,这都什么年代了,换新的吧。”老郑却说:“我从小到大没少吃过苦,没少穿补丁衣服,到了部队咱也不能忘本。”

“中神通”,得推来自中原大地的李中医。一次警卫连的军犬摔进了深坑,满身是血,战友们都觉得救不活了。可李中医不放弃,他边用绷带给军犬止血边安慰战友:“过段时间我保证还大家一条健康的军犬。”没想到,经过他的及时救治和精心照料,半月后,军营里又响起了熟悉的犬吠声。

卫生队里的大侠们虽没有过“华山论剑”,但他们个个业务精湛,全心全意为战友服务。


责任编辑: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