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史文化>>
“庄主”原来是个兵
发布时间:2019-01-14 10:43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关庙乡有个胭脂村,山清水秀,村如其名,“幽幽大峡谷,一里八个弯。石头会说话,胭脂红满天。”只是,由于地处大别山腹地,交通不便,信息不畅,基础设施落后,胭脂村一直“藏在深闺人未识”,村民也过着清苦的日子。

然而,近3年,地处鄂豫皖交界的胭脂村火了,不仅在市里、省里出了名,在鄂豫皖三省都有了相当的名气。让胭脂村火起来的,是在村里开办了一座胭脂山庄、人称“庄主”老余的退役军人余野萍——

“庄主”原来是个兵

■卢 军

一座小桥温暖一个村

45岁的余野萍,上世纪90年代曾在原兰州军区空军格尔木场站服役4年。退伍后回到老家胭脂村,曾在部队获过嘉奖、当选过优秀士兵的他,被推选为村团支部书记。

余野萍回村后,一直有件揪心的事。胭脂村外有一条小河,是村里学生上学的必经之路。多年来,每到雨天涨水时,过河就是家长和学生最头疼的事。从小在村子里长大的余野萍,也曾饱受过河之苦。

虽然村团支部书记不是个“官”,但在余野萍眼中,这既是组织的信任,也意味着一份责任。在发挥部队所学、丰富村里团员文化生活的同时,他一直琢磨着如何尽早去掉家长和孩子们的这块心病。思来想去,他决定发动全村团员自己动手建一座小桥。可修桥的钱从哪来呢?“我来发动大家捐款捐物!”余野萍说干就干。他立即召开村团支部会议,动员全村团员有力出力、有工出工、有钱出钱。他第一个捐出了80元,在他的带动下,全村37名团员共捐资1120元。用这些钱买来水泥钢筋后,他们就自己动手干了起来,上山采石,下河挖沙,肩挑手抬……几个月后,一座长25米、宽2米的小桥挺立在河上。那天,一向寂静的胭脂村沸腾了,村民们敲锣打鼓、鞭炮齐鸣地欢庆小桥的落成。乡亲们说,小桥虽小,但方便了他们出行,是座真真正正的“民心桥”。

一传十,十传百。余野萍组织全村团员捐建小桥的事迹受到金寨县团委的表彰,他所在的团支部当年还被授予“全省优秀村级团支部”。

一个山庄带动一个乡镇

小桥建好没多久,上有老下有小的余野萍迫于生活压力,辞去村团支书的职务,开始了外出打工的创业之路。一个偶然的机会,余野萍在合肥结识了一群喜爱户外运动的人,之后经常和他们到各地参加户外运动。每每看到户外运动场地的秀丽风光,余野萍总认为,胭脂村的风景比起这些地方,一点都不差。

2015年4月,余野萍带着几个喜欢户外运动的朋友回到胭脂村。这些朋友游遍胭脂村的山山水水后,纷纷感叹:“老余,村里的景色这么美,你是捧着‘金饭碗’到处要饭吃啊。”

一语点醒梦中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果能把全国各地喜欢户外运动的朋友吸引来,发展乡村旅游,村里贫困的帽子就能摘掉了。”下定决心后,余野萍告别了漂泊不定的打工生活,重新回到生他养他的胭脂村。

他用打工积蓄把自家的老宅打造成一处古朴的原生态民宿山庄。2015年10月1日,关庙乡第一个农家乐——胭脂山庄开张。刚开业那段时间,为了提高山庄接待户外旅游的知名度,余野萍白天背着干粮、拿着砍刀,到山上找线路、拍照片,晚上回来做线路规划和景点介绍,发给战友、同学和朋友帮忙宣传推广。

胭脂山庄虽说没有高档的设施和星级的服务,但来这里“看得见山,望得见水”,既能吃到“妈妈的味道”,又能找回儿时的记忆,来过的人都流连忘返,再加上余野萍多年积攒的人脉,胭脂山庄很快就红火起来,大家也都把余野萍叫做“庄主”老余。

开业第一年,胭脂山庄就接待游客近2万人。2016年,胭脂村的户外旅游线路还被安徽户外运动协会评为皖西十大户外线路之一。老余在村两委的支持下,还成立了胭脂村旅游推广理事会,通过捐资入股的方式,鼓励引导全村村民踊跃加入,共同致富。

胭脂村的户外旅游逐渐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和政府的关注,县里先后拨款为胭脂村花娘寨景区修建了一条近10公里的旅游登山步道,建起了游客接待中心、户外露营基地以及木屋民宿。在胭脂村的带动下,关庙乡的旅游事业开始兴旺,2017年被列为金寨县重点旅游乡镇。

政府的扶持给了老余更大的干劲。他还利用胭脂村“中国灵芝第一村”的资源优势,将灵芝做成盆景,通过网络销售到全国各地,让乡亲们又多了一份收入。

一台“春晚”唤醒乡村文化

让胭脂村更火的,还有老余连续两年主办的“胭脂春晚”。

“乡村要振兴,文化须先行。”老余认为,乡村旅游让胭脂村的物质生活好起来后,接下来该考虑如何提高乡亲们的精神生活品质。2017年春节前,他提出办一场村民自编自导、自娱自乐的联欢晚会,得到村民和村两委的大力支持。老余既当导演又当演员,一台“胭脂春晚”紧锣密鼓地筹办起来了。

除夕那晚,在熊熊的篝火和多彩灯光的映照下,首届“胭脂春晚”在胭脂山庄拉开帷幕。小品、广场舞、歌曲、乐器表演……“土”的“洋”的,轮番上阵;在外打工的,在家务农的,各显身手。胭脂山庄里一片欢声笑语,村民们看得喜笑颜开。大家都说,虽然舞台搭得简单了点,但台上演的都是自己身边的事,看着亲切,看着热闹。

晚会取得了成功,经县电视台报道后,在全县上下引起很大反响。老余也被委派继续担任2018年“胭脂春晚”的导演。

2018年春节前3个月,老余就放下山庄的所有事务,全身心投入第二届“胭脂春晚”的筹备、策划和宣传中,不仅请到几位著名演员录制了祝贺视频,还把郑州电视台主持人请来主持晚会。除了文艺节目,“胭脂春晚”上还为村里评选出来的好婆婆、好儿媳、好子女等颁了奖,倡导文明新风、移风易俗,弘扬传统美德。不少邻村村民特意赶来观看,3家当地的自媒体也进行了现场直播,《安徽新闻联播》还用近2分钟的时长播发了“胭脂春晚”的新闻。

“胭脂春晚”这把文化之火,点燃了金寨县乡村文化振兴的希望。眼下,金寨县各乡镇的文艺节目都在如火如荼地排演,一台台乡土气息浓厚的文艺汇演,既丰富了百姓的业余文化生活,也成为新时代新农村的文化载体。

2018年8月,老余被金寨县民政局和人武部共同授予“退役老兵创业标兵”荣誉称号。

这就是“庄主”老余,一个心系大山的汉子,一名心系百姓的老兵。

责任编辑: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