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宁波市鄞州区东钱湖镇“一村一品”打造灵活水岸空间

一树梨花,美了村景富了民

2024-04-09 15:41:22 来源:《中国环境报》 -标准+

一树梨花,一簇簇一团团;一池湖水,影影绰绰,两者相依,分外好看。天气晴好,只见几名身穿汉服的女子,在树下袅袅婷婷地徘徊。不远处,五六个摄影师架着相机等待精彩一瞬。“得益于一流的生态和越来越多的游客,我们村成功引进社会资本,为村集体带来可观的收入。”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东钱湖镇相关负责人说。

东钱湖镇近年来齐治水、共护水,全力打造生态环境优美的宁波度假首选地,涌现出了一批治水助共富的生态典型。利民村村民告诉记者,这几年,来看梨花的游人越来越多,周边的咖啡馆、民宿也越来越多,村里的人气也旺起来了。随着文旅行业的复苏,纷至沓来的游客让乡村休闲旅游的烟火气更加浓郁,乡村民宿的别样韵味也令许多游客向往。以利民村为代表的东钱湖周边的部分村庄,正在逐渐形成民宿的集聚效应,一家接一家的民宿、咖啡店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

“真隐心舍”咖啡馆便是其中的代表。这家咖啡馆的4名投资人分别是书法家、油画家、设计师和建筑师,其中两位是85后,另两位是90后。看到湖畔老房子空置着,4人遂租下,自己设计,自己建造。2022年8月,咖啡馆一开业即成流量担当,即使地理位置不那么便利,但前来打卡的年轻人依然排起了队,生意最火爆的一天营业额超过3万元。

70多岁的村民曹先生把房子租给设计师,建了座“许久图书馆”。他不仅当馆长,还学起了手冲咖啡,不少来打卡的年轻人都是冲着他的手冲咖啡来的。“冲冲咖啡,和年轻人聊聊天,挺好。”

据了解,目前村里出租的沿湖民房已有50间左右,租金也随着“网红经济”涨了不少。为了满足游客的需求,停车场等配套措施也在健全跟进。从树到景,从湖到旅,一种新的经济形态,为乡村致富添彩。

眼下,良好的生态之水,托举起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之舟。东钱湖镇还充分利用小溪河流的自然禀赋及山水风光的优美形态,实施“一河一策”“一村一品”,呈现河道生态之美。当地坚持以景点项目为切入点,提升文化新内涵,让东钱湖镇从“网红”走向“长红”,打破村界抱团发展,让不同类型的村各自发挥特长,创造多样灵活的水岸空间。同时挖掘河道沿线村落的历史人文资源,为游客提供“一次出行多点到达”的全新乡村游体验。

如今,东钱湖的乡村旅游,以老牌景点韩岭村为代表,以利民村和殷湾村为典型,挖掘一些网红的咖啡店、茶馆和民宿发展沿湖经济,同时以城杨、俞塘、洋山作为东钱湖湖区旅游的配套,带领村民走上共富之路。

(2024年4月9日《中国环境报》记者 朱智翔 通讯员 刘金鑫)

编辑:吴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