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云南龙陵:田园乡韵绘美景

2024-04-08 16:30:02 来源:《云南日报》 -标准+

乡村智勇大闯关

春暖花开,正是踏青赏景好时节。走进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镇安镇镇北艺术田园景区,蓝天白云下,游客正坐在单轨小滑车里,快乐地穿行在花海中。“太美了!太美了!”游客纷纷点赞、拍照。

近年来,龙陵县大力开拓农文旅融合发展增值空间,推动特色农业产业与乡村休闲旅游深度融合,合理开发利用农业、农事、民俗文化等旅游资源,培育乡村游、生态游、观光游、农事体验游等农文旅融合产业,不断筑牢乡村振兴产业基础。

田园变游园

潺潺流淌的玉带河穿坝而过,碧绿的田野上白鹭翩飞,白墙青瓦的民居依山坐落,巨型“山茶牌电视机”和“世纪之门”“振兴一号专车”“梵高的麦田”等艺术创作,分布在镇安镇镇北社区的田野里。

“我们坚持党建引领,依托社区便捷的交通、美丽的田园风光等优势,按照抓点成典、推典成景成功将镇北艺术田园景区打造成国家AAA级旅游景区。”镇北社区党总支书记周永则介绍,社区与旅游公司达成景区合作协议,由公司实体化运营景区。

聚焦发展乡村游,当地先后举办自由泳大赛、乡村趣跑、“农夫很忙”、玉带河漂流等富有特色的活动,为打造镇安乡村旅游特色品牌增添了活力,进一步擦亮了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名片,不仅带火了乡村游、农家游市场,还使当地成为“短途游”“周末游”的好去处。

旅游公司负责人尤朝雨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宣传与投资力度,持续开展一些活动,增加田园景区热度,从而带动当地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乡韵解乡愁

“以前,寨子里泥滑路烂,牛粪鸡粪到处是,环境非常差。现在,不仅道路硬化了,还做了绿化美化亮化,环境变好了。”龙新乡雪山村村民赵自早一边打理道路旁的花草一边说,“最大的受益者就是我们自己,我们要积极主动地管好、护好。”

美丽的雪山村

雪山村是以传统农业生产为主的山区村。在这里,可以赏杜鹃花海、观雪山飞瀑,泛舟蚌渺湖、品尝水库鱼,走进淳朴农家,体验风土人情。近年来,村“两委”从转变群众的环境卫生观念、提升人居环境、绿化美化家园开始,逐步转移到发展农家乐、民宿旅游、农耕体验上来,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最终实现“一户一品”“一处一景”,并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让村民增收致富。

“村里发展乡村旅游,吃的、玩的、看的都有了,但缺少住的地方。于是,我选择经营民宿,想让游客来到我们这儿后,能体验乡愁乡韵。”回乡发展的村民邵本朝说,他投资修建家园,并尝试发展民宿,半年多来已收入2万多元。

雪山村党总支书记赵国朝介绍,在乡村建设进程中,通过采取“党旗领航定方向、寻出路,议事共商谋规划、抓落实,群众共建重宣传、全发动,建章立制共约定、同遵守”等措施,群众逐步从“旁观者”转变为“主人翁”,不论是产业发展,还是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大家都积极参与,也享受到了美丽乡村带来的幸福与实惠,这为进一步发展乡村旅游夯实了基础。

招牌成金牌

在荣获第一批云南省金牌旅游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称号的勐糯镇大寨社区,绿树掩映下的傣族村落,吸引着各地游客慕名而来。

社区党总支书记鲁丽华介绍,当地以独具特色的傣族元素为主基调,打造了集美食品尝、旅游住宿、娱乐休闲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业态。

如今,社区已培育精品民宿酒店1家、农户民宿2家、特色风味餐饮10家、主题特色餐厅1个、农家乐3家、民族特色小吃街1条,建成包含舌尖傣味、傣寨泉源、剪影织锦、小海湿地、荷花拾翠、蝶舞田园等10余个游览点的观光游览路线。“大寨是个很美的地方,傣族特色鲜明,我们可以尝舌尖傣味、住傣家民宿、赏傣韵景观,这里真是宜居宜游的生态宝地。”游客林先生说。

同时,龙陵县还打造出龙江弄岗、碧寨猴城、腊勐岭岗、龙新勐冒等多个乡村旅游名村。截至目前,全县共有A级景区15个、省级旅游名村1个、旅游特色村12个,培植农家乐、农家旅馆、休闲山庄60多家,日均接待游客4000多人次。2023年,龙陵县累计接待游客500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53.6亿元。

(2024年4月8日《云南日报》记者 王永刚 李建国 通讯员 徐静)

编辑:吴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