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古村新貌

——山西省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的釜山实践

2024-04-02 15:58:05 来源:《山西日报》 -标准+

釜山村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是市民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郭亮 摄

春回釜山,万物生长。泫水湖畔,红掌轻游凫绿水;湖心岛上,一行白鹭上青天。漫步在棋盘六院,青砖黛瓦,古韵清雅;置身于枕泉山庄,枝丫舒展,嫩蕊新绿……

不到3年时间,山西省高平市寺庄镇釜山村从衰落凋敝的小山村逆袭成为热门打卡地,从无人问津的空心村蝶变为门庭若市的“香饽饽”。村集体经济收入从150万元增加到600余万元,片区内1800人实现就业增收。这座藏于深山的小山村如何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村党支部书记陈文才道出了其中的秘诀:“吃生态饭、打康养牌、走共富路。”

端起“绿饭碗” 吃上“生态饭”

“村里环境好了,来玩的人也多了,村民们不出门就能挣到钱。”49岁的白秀菊原本在煤矿上班,去年,她和几个姐妹一起回到村里成了民宿管理员,月收入2000余元,她感慨道:“我现在才真正体会到了啥叫‘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釜山村四面环山,植被丰厚。村西的泫水湖碧波荡漾,为丹河之源;拥有300年历史的千株老梨树自成一体,独具特色;棋盘六院、宣圣庙等古建群落聚集,文化资源丰富。

然而,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丰富的人文资源随着人口的外流、村庄的衰败逐渐被人遗忘。改变从3年前开始。

2021年7月,釜山村被确定为山西省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先行示范村。当地的龙头企业独具慧眼,看到了釜山广阔的发展前景。

抢抓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建设的有利契机,釜山村与高平五谷丰农业农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山西长平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山西高平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合作,按照“保护、建设、运营”生态协同共进的原则,深度挖掘“绿水青山、红色工业、古建筑群”等特色资源,坚持“路、景、村、业”一体谋划、相互支撑、融合发展。完成改厕、改水、改污“三改”任务及公共基础设施提升、立面改造、污水处理站建设等,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依托上百年的老梨树,修建完成了赏花小道、观景平台和休闲露营地,打造以古梨树种植为主题的生态公园;利用釜山水库丰富的资源和生态优势,引入游船、水秀、浮桥等水上设施,做足“水文章”;借景造景、见缝插绿,全面完善提升旅游公路、环湖步道、绿道、文化广场等配套设施。

“釜山1978”步行古街,时代特征明显,让人回味无穷 郭亮 摄

基础设施的完善、村容村貌的美化让这个曾经落寞的小山村出落得秀丽动人,也给村民们带来了创收的机遇。村民田慧芳在古街开起了饭店,当起了老板。“一到节假日,生意就非常火爆,有时候一天要卖到七八千块。”田慧芳说,村里年龄偏大的当了保安、保洁;中年人干起了餐饮、销售;年轻人直播带货卖起了农副产品。“我们村里,除了看孩子的老人外,人人有活儿干、有工作。”随着釜山景区的建成,越来越多的人返回了家乡,1800多人在这里端起了“绿饭碗”,吃上了“生态饭”,实现了就业增收。

泫水湖畔,陈文才指着湖中央嬉戏的候鸟群如数家珍:“你看,现在这些苍鹭、绿鹭、白鹞、石鴴等珍贵候鸟都来泫水湖安家,幼鸟的数量也越来越多,这就说明,咱们釜山的生态越来越好!”

借势“文旅风” 打好“康养牌”

“太精彩了,上党梆子和现代技术结合在一起碰撞出的火花真是亮眼!”

“棋盘六院的每一堵墙、每个房间的陈设都让我感受到非遗的魅力。”

“农业大棚让孩子亲身体验到了无土栽培现代农耕的先进科技,真是大开眼界。”

今年春节期间,釜山景区推出了民俗巡游、杂耍表演、古街庙会、非遗市集等年俗活动;《梨花仙子》《杏林春暖》《漫天潞绸美》《春色又如许》等实景演出轮番上演;泫水湖梦幻灯光秀恢弘壮观,更是陶醉了所有游客。

“2月10日到18日,我们接待游客17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了770万元。”陈文才难掩心中的喜悦,“央视、省台全都报道了!”

“领略磅礴山西,感受民间艺术,探寻人文釜山”。走进棋盘六院,喜庆的红灯笼元素点缀其间,一幅幅以炎帝文化为主题的非遗剪纸“跃然墙上”。院子里的每个屋子都以一项非遗文化为主题,戏剧、剪纸、泥塑、珐华、潞绸……各式文创产品贯穿其中。这座建于乾隆年间、占地2000余平方米的古朴院落,在具有地方特色的非遗文化衬托下,更加熠熠生辉。“我们准备批量生产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创产品,比如珐华器、刺绣、小王盔等,现在已经在和一些工厂谈合作。”陈文才说,非遗文创产品不仅能让游客感受到高平的文化魅力,也能带动村民增加收入。

釜山精品康养片区的贾村村小桥流水、木屋林立,仿佛童话世界 郭亮 摄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釜山村锚定精品康养示范区定位,以古村旧时光休闲旅游环线为中心,重新修缮了棋盘六院、宣圣庙、王家大院等文物古建;运用5G、互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对原有的蔬菜大棚进行改造升级,打造了集休闲观光、无人采摘于一体的智慧农业科技园;建起钱币博物馆,改造供销社,推出独具地方韵味的演出,营造了“釜山1978”大时代风格商业步行古街……

“以实景剧《春色又如许》为例,我们在创作前期走访了晋城上党梆子的老艺人,听取意见,集思广益,又从北京聘请了专业导演,结合釜山特有的梨园风光,全力以赴打造出集上党梆子、现代舞蹈、rap元素等为一体的演绎秀。”高平市农投集团釜山康养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暴秀斌说,“最近,我们还将对剧目进行升级,努力使之成为咱们晋城乃至山西的文旅品牌。”

坚持文化赋能的同时,釜山村还不断丰富商业业态,在房租方面提供优惠政策,吸引更多人创业。去年国庆前夕,仅用10天时间就建成了占地3500平方米、由100余个集装箱组成的“箱”遇釜山·记忆乡愁美食集市,吸引了80余家餐饮店入驻。寺庄镇赵家村村民杨鹏磊经营的奶茶店春节期间每天的营业额达到了1万元。

企地“手拉手” 蹚出“共富路”

企地共建是釜山转型成功的重要途径,六村联建则走出了共同富裕的新路子。

“釜山片区创新发展了‘1+1+N’模式,‘1’为国有资本和片区六村,‘N’为社会资本。”寺庄镇党委书记袁俊峰说,“六村以要素入股,用出租、合作开发的方式,让村集体、农民有钱挣;农投集团以资金入股,借鸡生蛋,吸引泫氏集团、吉利尔等社会资本,共同打造集智慧农业、民宿旅游、水上娱乐、文艺表演为一体的文旅康养‘金名片’。”在袁俊峰看来,釜山片区所走的路子,是企业、集体、农民都有钱挣的三赢局面。

为进一步完善村集体、企业和村民的利益联结机制,寺庄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成立了以釜山村为中心的六村联合党支部;与当地企业深化合作,积极整合周边的回沟、贾村、高良、芦家峪、李家河五村资源,连片开发,全域示范;邀请专业团队系统化谋划、差异化发展,依托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着力打造以“丹水之源慢享釜山”为主题、六村各具特色的精品康养片区。“每个村都有自己的特点,因地制宜又胸怀全局。我们要通过企地合作、组团发展的方式,让大伙儿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带动更多群众有活干、有钱赚。”袁俊峰说。

摸清家底、整合资源,系统谋划、多方发力,六村联动、组团发展,建好机制、共富共赢,四项措施解决了釜山村资源零散、底子薄弱、各自为战、利益难分的烦恼,并在不断探索努力下形成了党委主导、国企运营、镇村推进、群众受益的企地合作发展模式。

在产业融合发展的引领带动下,釜山片区通过股份合作、设施租赁、配套服务三种方式,累计为村集体增收150万元;通过要素租赁、就近劳务、创业经营三种方式,带动群众增收1700万元,人均增收1.5万元。“3+3”联农带农新路径让“一枝独秀”变成了“满园春色”,企地抱团共建共享模式绘就出了一幅“六村同发展、十里翠画廊”的乡村新画卷……记者 李全宏 通讯员 高欣 郭亮

记者手记

让好风景变好“钱”景

近年来,乡村旅游以其优良的生态、深厚的文化底蕴、多样的业态受到游客青睐,日益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动力。

如何把好生态、好风景变成好“钱”景?高平市寺庄镇釜山村山水环绕、绿树掩映,颇具年代感的步行古街,古色古香的棋盘六院,错落有致的智慧大棚,碧波荡漾的泫水湖……目之所及,皆是美景。近年来,该村认真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的好经验、好做法,与当地企业深度合作,挖掘“绿水青山、红色工业、古建筑群”等特色资源,探索出了一条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路径。

依托好生态,釜山村坚持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在释放农村活力、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方面做了有益探索。通过与高平五谷丰农业农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深度合作,村企联合构建“智慧农业+文创旅游”的发展模式,其展现的新模式、新业态,让我们看到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突出位置,一要加强科技创新,引领消费升级;二要加快产品创新,延伸产业链条;三要实施品牌创新工程,提升文化内涵。釜山村依托山水文化资源,实现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是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生动案例。

循道而行。釜山村的实践也为山西省许多拥有优美自然风景的村落开辟了一条可复制、可借鉴、可持续发展的金光大道。(李全宏

(2024年4月2日《山西日报》)

编辑:吴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