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加快推进福建省农村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2024-02-27 15:28:19 来源:《福建日报》 -标准+

农村能源是我国现代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是促进乡村振兴的基石和保障。深入推进农村能源革命,高质量推动农村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国农村的能源供应保障能力不断增强,能源消费结构明显改善,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持续扩大。然而,囿于资源、技术、资金等条件限制,农村能源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十分突出。“十三五”期间,福建农村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提前完成了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任务,网架结构得到全面优化,农村电网户均配变容量达3.5千伏安,有力保障了农村社会经济发展。但是,由于福建农村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起步较晚、政策体系与体制机制不完善、资金投入力度不足、能源统计制度不健全、农村居民能源清洁化意识薄弱等因素,导致能源消费结构不合理、可再生能源开发程度低。亟待加快推进福建农村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增强可再生能源的供应能力,优化调整能源消费结构。应秉承系统科学思想,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促进福建农村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加强顶层设计与统筹谋划,系统设计农村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路径。农村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涉及能源、发展改革、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科技等多部门,须明确福建农村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任务要求及责任主体,建立健全组织领导与工作机制。将农村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纳入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明确不同阶段农村能源转型发展的总体目标及各时期重点任务。结合各地能源资源特色和优势,因地制宜规划不同类型、规模的能源转型路径,构建不同供需结构的农村能源体系,为农村提供多元化、综合性用能解决方案。切实用好可开放容量发布机制,科学引导分布式电源向负荷集中地区部署,优先就地、就近消纳,减少能源输送距离和转化环节。

构建健全农村能源转型政策制度体系,发挥政策法规制度基础保障作用。加强对已实施政策与措施的集成创新,增强农村能源转型政策与措施的系统性、协同性、针对性。细化落实农村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具体规章制度,出台附有可操作性实施细则的相关政策,以强化政策投放的精准性和可持续性。制订长期稳定的优惠政策或适当补贴、减免税收等地方性政策,鼓励和吸引新能源企业开展农村可再生能源设施建设、技术开发应用和社会化服务,培育发展农村清洁低碳能源产业和市场。

建立多方共赢的农村能源转型市场机制,充分调动各利益主体积极性。农村能源设施投资规模大、效益低,难以吸引社会资本,目前福建农村能源体系建设仍以地方财政资金投入为主,资金来源单一,缺口较大。鼓励政府和社会建立资本合作PPP等融资经营模式,引导符合条件的多元市场主体参与再生能源基础设施、农村能源站、综合能源服务机构等商业化运营领域建设,发挥其资金和技术优势,促成农村能源体系建设的多元投资机制。按照“清洁高效、就地取材、多能互补、节能优先”原则,探索有效平衡“成本-收益”的农村能源转型发展新模式。借鉴山东等先行省电力市场建设经验,有序推动农村集中式、分布式新能源进入市场,发挥新能源边际发电成本低优势。

打造国家级农村能源转型示范县或示范区,推广先进的农村能源技术和模式。福建农村能源转型试点项目建设起步较晚,尚未发挥试点示范项目的引领和带动作用。2023年12月,云霄县入选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全国仅15个县入选),为打造农村能源转型示范项目提供了有利契机。要因地制宜开展能源小镇建设,开发农村分布式光储电站、风电场、智慧路灯、光伏休闲栈道和电动汽车充电站等绿色公共服务设施,通过就地储存、就地消纳、余电上网,促进终端能源综合利用,建成“零碳小镇”,力争打造国家级农村能源转型示范县或示范区。对成功案例和经验进行宣传和展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范式和实施路径,引领农村可再生能源科学有序安全发展。

建设农村能源转型智慧服务体系,提高农村新能源综合利用能力。当前,福建农村能源转型缺乏完善的数据采集和监测系统,无法实现能源数据的集中管理、分析和应用,缺乏统一的数据标准和管理平台,降低了能源管理的效率。开展全省农村能源基础数据摸底调查,构建涵盖县域全品类能源和分类行业能源的农村能源生产消费统计体系,提升农村能源数据归集质量。通过互联网、云计算等方式将各种新能源有效结合,形成多种能源之间的互联互通、协调发展,以动态和精准的方式管理能源的生产和消费,提高农村新能源的利用效率。打造集能源监测、配置及服务的能源互联网平台,实现电力、燃气、燃油全品类能源的生产、传输、消费全链条信息互联互通与数据共享,面向政府、企业、居民提供智慧能源服务。

大力发展农村新能源产业,推动农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福建农村能源产业的基础较为薄弱,技术创新能力弱,缺乏完整的产业链,整体竞争性不强。鼓励发展与农村能源转型相关的产业,如新能源设备制造、能源储存技术等。统筹谋划农村产业发展与产业用能,推动形成农光互补、“光伏+设施农业”、“海上风电+海洋牧场”等模式,促进农村产业提档升级,拉动产业链延伸。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农业发展,推进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生物质能等循环链接,建设节能高效的农村冷链、仓储物流和电商体系,鼓励节能农业大棚建设,支持电动农用车辆、节能环保农机和渔船的装备制造和市场推广,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加强多层次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助推农村能源转型发展。目前福建农村清洁能源行业技术力量薄弱,缺乏具备农业背景和专业知识的人才。政府应通过资助研究项目、设立奖励机制等方式,促进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之间的合作,加速技术研发和转移,并提高农村能源转型人才培养的实效性。建立奖励机制,激励人才在农村能源转型领域取得突出成就,包括技术创新、项目推广等方面的成就。借鉴国外经验,吸引国外人才和技术,推动农村能源转型的国际合作。面向农村从业人员和技术人员,针对农村能源转型所需的技术和技能,开展专业培训课程,提升其技术水平和应对能力。培养本地专业化服务队伍,通过项目运维管护、乡村能源站建设运行等增加就业。发展虚拟电厂、微电网以及相应的数字技术,吸纳一批就业人口,集聚乡村振兴的人力资源。

(作者 陈群 为宁德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教授)

(2024年2月27日《福建日报》)

编辑:吴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