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衡水桃城区检察院:让“大兴调研之风”融入检察办案

2023-05-30 17:33:21 来源: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我所在的刑事检察部门办理的都是群众身边的案件,要想办好案件,在做好案卷审查的同时,也要用好调研这个好方法,多方面进行实地调查了解,认真听取周围群众的意见,才能摸清犯罪嫌疑人的真实想法,分析犯罪背后的真实原因。”近日,在围绕让“大兴调研之风”融入检察办案话题进行分享交流时,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代振超向大家分享了他的工作体会。

负责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检察官甄雪对通过调查研究从群众中找办法感受最深。“检察公益诉讼就是要维护人民群众的公共利益,只有深入田间地头,走街串巷,俯下身子多和老百姓‘拉家常’,听听他们的‘牢骚抱怨’,才能掌握民情民意,发现法律监督线索,实现源头治理。”她说。

检察官谢玉华向大家分享了近期办理的一起“名校大学毕业生贾某盗窃案”。“办案中,我们发现贾某从小成绩优异,没有前科,且盗窃数额较小,多次盗窃都是偷的零食、麻酱、调料、洗发水等食品和日用品,主观恶性不大,是什么原因让他误入歧途的,成为办案的重要因素,我们就是充分运用了调查研究的方法,才真正摸清了问题症结,从而为后续办案打下基础。”

一时间,大家的注意力都被这个案件吸引过来了。同一办案组的检察官姚卷涛向大家解释道:“我们通过对贾某的成长环境、日常表现以及人际关系等方面进行调查走访,发现他并没有前科和不良行为记录,因为就业观不符合实际,加之性格孤僻,多次求职未果手头紧张,又不愿向亲人诉说,才偶发盗窃的。”

谢玉华接着说:“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我们召开了公开听证会,充分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后,我院对其依法作出不起诉处理。为了真正解决问题,我们对贾某进行了劝说疏导,解开了他的心结,又分别和他的亲属进行了深入沟通,让他们认识到自己和贾某相处中存在的问题。”

这时,一旁的同事问道:“那现在贾某怎么样了?”

说到这儿,姚卷涛开心地向大家说道:“在我们最近对他开展的一次回访中,贾某告诉我们,他已经找到了专业对口的工作,并且顺利转正了,与亲人关系也亲近不少,这让我们由衷地为他感到高兴。正是因为运用了调查研究的方法,才让这个案件取得了这么好的办案效果!”

参与交流讨论的干警们也都连连点头表示赞许。干警们分享的生动故事和心得感悟,激起了大家热烈的讨论,现场不时响起笑声、掌声。(杨玉玉 陈鑫欣)

编辑:吴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