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网红效应如何成为引流能量?

浙江宁波海曙区深溪村这样干

2023-05-30 17:33:21 来源:《宁波日报》
分享:
-标准+

这里不止有骑行公园,还有乡村集市,这里就是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集士港镇深溪村。

近日,深溪村每月一次的乡村集市如期举行,现场热闹非凡。

骑行公园里,游客骑着山地自行车、小轮车、滑板车,在波浪起伏般的运动赛道上“追风逐浪”;乡村集市上,游客或在营地休闲区喝咖啡、品山茶,或把摊位上的地产农副产品带回家。

“一场乡村集市可以帮助参与的村民人均增收800元,可以说,村民尝到了‘网红’的甜头。”深溪村党总支书记柳国飞透露,为办好集市,从策划到运营,村里投入了许多心血。

去年,深溪村将昔日村级闲置厂房变身为飞鸟骑行公园,园内世界性流行运动项目“陆地冲浪”和起伏变化的600米技术性赛道成为卖点,公园开园后很快成为网红。

一些年轻创客也被吸引入驻深溪村,开出“深溪里咖啡”“山里有茶”等一系列充满时尚感、年轻范的网红店铺,让深溪村真正成为游客追捧的网红打卡点。

其间,深溪村党总支还与飞鸟骑行公园结为“共富合伙人”,建成飞鸟骑行“共富工坊”,承包十亩农田打造研学项目,为村里农户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除了共建“共富工坊”,如何进一步将网红效应变为引流能量,带动更多村民实现共富?柳国飞和飞鸟骑行公园管理运营负责人郑智辉及乡贤们深入讨论,大家提议策划乡村集市。这一提议在今年3月的村民说事会上获得一致通过,并计划从4月开始,每月开展一次乡村集市。

很快,深溪村以飞鸟骑行公园为核心辐射出去,设计了简约而精巧的摊位,精选了质优的农产品,集结村民出摊卖货。

除了现场卖货,年轻创客们还主动承担“带货”导师的身份,帮助村民使用“抖音”等直播软件吆喝带货。

今年,飞鸟骑行公园赶上旅游业复兴好时机,每到周末,游客纷至沓来,人流量最多时有2万人次,极大地带动了周边民宿和露营基地流量,也让乡村集市日益火爆,并整体提升了深溪村的吸引力和旅游附加值。

海曙区集士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活用乡村资源,打造乡村集市等网红要素,不仅吸引异地人才流入、本土人才回流,也助力传统农户转型,拓宽农民就业增收致富渠道,为乡村振兴闯出了一条新路。

(2023年5月28日《宁波日报》记者 陈朝霞 通讯员 张昊桦 张琦)

编辑:吴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