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从树尔湾到“富”尔湾

2023-05-30 17:33:21 来源:《海东日报》
分享:
-标准+

盛夏时节,走进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沙沟回族乡树尔湾村,道路两旁树木成荫、流水潺潺,昔日破旧的土木房被一排排整齐的砖混结构院落代替,宽敞的水泥路修到了每家每户的门前,树荫下老人们正在纳凉寒暄,广场和巷道里一辆辆小轿车整齐停放着……村庄到处呈现出生态优美、生活安逸的景象。

树尔湾村共有801户3549人,是个典型的回汉混居村,其中汉族群众只占了9%,成了这个村的“少数民族”。近年来,树尔湾村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通过“公司化、品牌化”双轮驱动推动特色产业经济发展。2022年底,树尔湾村人均年收入达15638元,使树尔湾村成了“富”尔湾村。

20世纪七八十年代,树尔湾村的村民靠开磨坊加工菜籽油迈出了脱贫致富的第一步。在当时大部分村都解决不了温饱问题的时候,树尔湾村就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当地的俚语——“树尔湾,富尔湾,清汤喝着肚儿圆”,更加证明了加工菜籽油为村民带来的实惠。

1993年,尝到甜头的村民纷纷购买了榨油机,村里一下子开起200多家榨油坊,整个村成了“油坊村”。那时,善于经营的村民贾文芳看准时机,创办了青海芳谱精炼油有限公司,开始公司化的销售发展模式。按他的话说:“公司化更有利于规模化加工,更有利于保证产品质量,更有利于打开销售渠道。”

就这样,贾文芳带领村民们奔赴在传统菜籽油加工的创业道路上,靠着地道的口味和可靠的质量,树尔湾村的菜籽油渐渐有了名气,菜籽油不仅销往周边乡镇,而且渐渐走出了省门,走向甘肃省、陕西省等地市场。

2015年,贾文芳把公司交给弟弟贾文魁后,成功创办空港商贸物流集团,生意做得是如火如荼。贾文魁在贾文芳的带领下,越挫越勇,当选市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今年5月16日,贾文魁带着芳谱菜籽油亮相浙江宁波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公司化发展为保护传承菜籽油这个特色产业注入了极大的动力,这次参加博览会,意味着我们的产品走向了国际市场,让我们看到了更广阔的前景。”贾文魁说。

在树尔湾村的菜籽油与国际市场接轨的同时,村民们也依靠这项产业变得越来越富裕。

已经经营二十多年油坊的村民贾有仲至今仍在依靠榨油坊增收,他说:“榨油坊开了已经二十几年了,一年加工油菜籽100多万斤,年收入能达到三四十万元。”

在树尔湾村,菜籽油是产业,拉面也是产业。

为了摆脱以种植农作物为主要经济来源的困顿局面,树尔湾村大力发展拉面产业,闯出了一条由拉面品牌化产业带动农民增收的致富捷径。

在浙江省杭州市从事拉面生意的马福祥说:“以前做拉面都打着兰州拉面的招牌,如今,很多人都摘下这个招牌,开始经营自己的品牌。”

目前,树尔湾村已登记注册的拉面商标达十多个,许多不愿待在老家的树尔湾人把拉面店开到了外地,继续打响树尔湾的名号。

马银原来是村里的贫困户,20岁那年因家庭困难无法继续上学,便一个人到兰州市学习拉面手艺。经过十多年的时间,马银实现了从跑堂到面匠再到老板的华丽转变。十几年苦心经营,如今他创办的“小西湖餐饮公司”在全国有100多家连锁店。

“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我们村现有180多户900多人在外经营拉面馆,占到全村人口的四分之一,户均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村民就业的压力。”回顾树尔湾村近几年依靠拉面产业带来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贾文魁打开了话匣子:“同过去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相比,现在树尔湾人的生活更加充实、满足、干劲十足。”

拉面有了自己的品牌,经营方式更加多元化,原先单一的作坊式拉面馆,正在向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的企业转型。有的走上了连锁经营、加盟经营的路子;有的进行了转型,销售青海地方特色美食和清真美食;有的转而从事拉面、清真餐饮所需的食材、汤料的研发和配送;有的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又拓展了手机终端线上点餐订单业务,开始了快餐盒饭、特色餐饮外卖派送。

一代又一代树尔湾村村民凭着一股坚韧不拔、敢闯敢干的劲头,把拉面店开到了全国各地,拉面成为树尔湾村最具特色的优势产业,成为树尔湾村经济发展的亮点、文化符号和实现共同富裕的“利器”。

如今,树尔湾村不仅仅是民族团结做得好,经济发展得快,村民们的思想意识也有了很大转变,他们变得更加注重孩子的文化教育,让更多树尔湾人走出去。为鼓励学生走出大山,很多走出树尔湾村的企业家开始反哺家乡,连续四年捐资助学80多万元,帮助全乡400多名高考学生圆了大学梦,现在的树尔湾村每年都能走出30多名大学生。

全村有三分之二的村民购买了小轿车;成立了80多台机械组成的机械运输队;500多户村民在区县外购买了住房;部分发家致富的村民从事房地产、旅游餐饮住宿、碳化硅、商贸物流等行业跟十年前相比,树尔湾村村民的人均纯收入又翻了一番。

踏着乡村振兴的步伐,在平安区,还有许多像树尔湾村一样的村庄正向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建设目标迈进,一幅乡村美、农民富的美丽画卷正在古驿大地徐徐展开……

(2023年5月30日《海东日报》记者 郝志臻 通讯员 祝美甲)

编辑:吴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