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江西宜春:把耕地管起来让耕地“忙起来”

2023-05-30 17:33:28 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
-标准+

近日,在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赤田镇西历村,“旱地改水田”土地开发示范项目的稻田里,绿油油的禾苗长势喜人。今年以来,宜春市大力开展耕地保护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改工作,严格管控耕地转为其他农用地,全面落实耕地“进出平衡”,精心打造补充耕地示范项目,积极稳妥推进耕地恢复等工作,使耕地保护能力和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宜春市积极谋划和实施土地开发整治项目,近三年实施土地开发项目249个,建设规模达10.22万亩,新增耕地7.6万亩(其中水田3.2万亩);实施旱地改水田项目73个,建设规模为48.5万亩,新增水田2.66万亩。为打造高质量土地开发项目,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宜春市自然资源局加大开垦旱地、旱地改水田工程投入,真正落实“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的耕地占补平衡要求,袁州区、上高县等地共申报了7个土地开发高质量示范项目,建设规模达2400余亩。

以开展耕地保护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改工作为契机,宜春市建立补充耕地项目全程监管机制,对补充耕地项目选址论证、施工验收、报备入库和后期管护等方面从严从紧要求,加大土地开发项目资金投入,切实提高工程质量,确保新开垦的耕地符合可耕作条件且长期耕作,让耕地“忙起来”,真正发挥新增耕地效益。

严格耕地用途管制,确保耕地总量不减少。全市划定耕地保有量624.08万亩、永久基本农田551.75万亩。市自然资源局加大耕地流出问题整改力度,对于新发生的永久基本农田中的耕地转为其他农用地,要求整改为耕地并及时播种;一般耕地违规转为其他农用地,确实难以恢复的,要求落实耕地“进出平衡”。

为加大自然资源违法行为的源头管控,宜春市制定出台《宜春市自然资源执法监察动态巡查制度》,逐级压实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将各类自然资源违法违规行为“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截至目前,该市土地巡查到位率、覆盖率分别为73.76%、88.92%,有效遏制新增耕地“非农化”。

创新举措,全面推行“田长制”。宜春市通过建立健全耕地保护“田长制”,进一步压实地方党委政府耕地保护的主体责任,将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工作成效作为市、县“田长”的考核内容;以“田长制”为抓手,全面落实部门行业共同监管职责和市、县、乡、村四级日常巡查职责,充分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和自然资源智能视频监控系统等技术手段,动态监测耕地、永久基本农田和高标准农田利用变化情况,实现新增违法占用耕地问题早发现、早制止、早整改;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引导林果业上山上坡、不与粮争地,守牢耕地红线。

(2023年5月29日《江西日报》李杰 丁娟)

编辑:吴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