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徐州市鼓楼区召开深学笃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暨2023年度全区律师工作会议

2023-05-30 17:33:28 来源:法治网
分享:
-标准+

为进一步加强对江苏省徐州市鼓楼区律师事务所及律师的管理服务工作,提升法律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动律师工作再上新台阶,鼓楼区司法局于5月19日在淮海经济区法律服务产业园召开了深学笃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暨2023年度全区律师工作会议。徐州市司法局二级调研员、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张敬晖,市司法局律工处处长张群、市律师协会会长陈辉,市司法局律工处副处长、市律协秘书长王政策、鼓楼区司法局局长毕凤霞出席会议,区司法局副局长杜强华主持会议,区属各律师事务所主任、区各律师支部书记等约60人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江苏省及徐州市律师工作会议精神,鼓楼区司法局副局长杜强华向大家深入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对警示教育月及年度考核工作作出了部署;徐州市律师协会惩戒委副主任李政对律师行业执业规范的相关文件进行了培训;鼓楼区司法局局长毕凤霞做了2022年工作总结,对2023年工作作出了部署;最后,徐州市司法局二级调研员、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张敬晖对鼓楼区今后的律师工作提出了新的工作思路和要求。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淮海经济区法律服务产业园法治文化长廊。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律心向党。全区各律师事务所和律师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学习重点,深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自觉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要抓好律师业务学习,进一步提高专业能力、职业操守,争做受人尊敬的法律之师、诚信之师;要强化律所律师管理,依法依规代理案件,注意言行举止,多宣传正能量的信息,不发表不当言论,不妄议国家政府各项方针政策及规定,为鼓楼区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贡献法治力量。

二要增强服务意识,坚持法治护航。准确把握新时代法律服务新需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组织引导广大律师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的内容和形式。要充分发挥律师专业优势,进网络、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军营,多层面、广覆盖、接地气开展法律咨询和普法宣传,向社会普及法律知识、传播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更好的法律服务。要大力发展现代法律服务业。鼓励支持中小型律师事务所打造知识产权等精细化品牌律所。探索律师服务新经济健康发展机制,挖掘新兴经济法律服务需求,加大服务产品研发力度,为企业合规经营保驾护航,为经济发展大局提供更专业、更精准、更高端的法律服务。要稳步开展律师行业评级评价工作。要开展“产业链+法律服务”活动,健全“万所万会”机制,推出涉企法律服务清单,深化公共法律服务“进企业”“进园区”活动,围绕合同履行,风险防范,破产处置等开展常态化法治体检活动。要探索制定法律服务清单,开展“清单式”“订制式”“互动式”律师法律服务,不断提升法律服务供给能力。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实现区、街道、村(居)法律服务工作全覆盖,为人民群众提供及时、精准、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

三要强化主体责任,坚持立足本职。要实行年度考核评查机制。律师事务所和执业律师的年度考核是律师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以及行政管理和行业管理评优的依据之一,明确检查考核内容、考核等次和评定标准、考核程序、考核结果备案和公告等内容。对管理制度不健全、不落实、不到位,没有完成年度发展计划和目标管理任务的律师所,督促其限期整改,暂缓年度考核。要完善投诉调查处理机制。在处理调查上级批转或当事人直接投诉的案件时,律师事务所主任或合伙人要予以协助配合,涉及投诉案件能够在本单位解决的,协助司法行政机关积极解决。律师事务所或所属律师在一年内被投诉一次且查实律师事务所负有管理责任的,应对律师事务所主任或合伙人进行诫勉谈话,被投诉两次且查证属实的,将对该律师事务所发出整改通知;被投诉三次以上且查证属实的,将其列为重点监察对象,组织学习教育并进行全面检查监督。要强化律师队伍宣传力度。结合律师事务所管理的实际情况,制定科学的评价标准,开展行业评优评先活动,推出“零投诉”律师事务所、“热心公益”律师事务所、“法律援助先进律师事务所”等先进典型,鼓励律师事务所创先争优,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舆论工具,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宣传优秀律师和先进律师事务所典型事迹,宣传律师服务经济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关心群众疾苦、投身公益活动的业绩,提升律师社会形象和公信力,改善律师执业舆论环境。(郭邹)

编辑:吴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