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蓝鹏律师事务所涂毕声专访:在富有挑战性的工作中“为学日益”

2023-05-22 17:39:58 来源:法治网
分享:
-标准+

司法部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律师群体数量已经超过了57万人,从业者数量整体上呈现较快的增长态势,这一现象的出现无疑将使得行业的竞争进一步加剧,如何对职业路径进行规划、怎样提升自身能力,进而在市场中掌握更多的主动权,成为了大量律师所面临的课题。近期,北京市蓝鹏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国内知名律师涂毕声先生接受了专访,针对本社会关心的年轻律师经验积累、能力提升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进入律师这条赛道,既是梦想使然也是机缘巧合

据了解,涂毕声于2006年7月份本科毕业后便进入了律所工作,当年他便通过了司法考试,成为了一名实习律师,时隔两年后顺利取得律师执业证后,至今已经在律师行业奋战17年时间。说起从事律师工作的原因,涂毕声坦言这是从小在内心深处埋下的一个梦想使然。

“小时候有长辈夸奖我口才好,长大以后适合当律师,这应该就是人家无意间说的一句话,但说者无意,听者有心。现在回过头来后,从那时起,做律师的想法从那时候就应该萌芽了。”涂毕声说道。

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这个梦想曾经动摇过,特别是在大学毕业时,他听从家人意愿还报考了公务员,想端上铁饭碗,但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入职。因此又重新考虑进入了律师这条赛道。“如果当时考上了公务员,也就无缘律师职业了,回过头来看,还是做选择律师更好些。”说到这里时,涂毕声禁不住笑了起来。

如今儿时的梦想早已成真,他目前是北京市蓝鹏律师事务所的高级合伙人、北京市律师协会第十一届刑事诉讼委员会委员、2015年还获得了北京市朝阳区首届优秀青年律师的荣誉,还曾被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法政学院聘为“特聘卓越法律人才导师”。

“我喜欢律师这个职业,因为这个职业不需要每天做重复的事,因为每天都面对不同事情、不同的挑战,能让人体会到《道德经》里讲的‘为学日益’的道理!”采访过程中,涂毕声这样描述了他的从业感受,言语中透露了在这一富有挑战性的工作中所感知到的成就感。

关于如何做好律师行业,他坦言要尤为重视经验积累

笔者在和涂毕声交谈的过程中得知,他从业以来接手了大量的案件,在行业内久负盛名,在谈到怎么才能做好这职业时,涂毕声回答说,最重要的是“学”,既要努力学好法律知识,也要学习法律以外的知识。在学的过程中不能仅仅局限于会和懂,而是要做到精通,做到“知其所以然”。其次是“勤”,接手案件后,要勤于思考、勤于动手收集有利证据,在势均力敌的情况下,案件胜负成败的决定性因素就在于“勤”。

此外,“积累经验”也是通向成功的关键一环。在他看来,律师是一个非常重视经验的行业,在工作过程中做到持续的积累,才能提升办案的能力。涂毕声接受采访时说,他接手的案件涵盖刑事案件,民事案件、商事仲裁、劳动案件等众多类型,从业时间久了、接触的案件多了,自然就能把法学各个学科的知识在实践过程中融会贯通,积累起丰富的经验。

“通过操办不同的案件,我本人对法理学的理解也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为后续承办一些重大、疑难、复杂的案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涂毕声说,“这其实就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如果没有大量的不同类型案件的积累,则可能就无法从中找到解决方案。”

涂毕声也借机给刚入行律师一个建议:尽可能在执业前几年找机会承办不同类型的案件,同时做到精益求精,这样做有助于尽快把自己培养成为一名具备解决疑难复杂案件的能力的高水准的律师。

律师也需要“大智慧”,在《孙子兵法》中汲取战略要术

涂毕声认为,有些案件办得很好,除了扎实的知识和丰富的经验外,还源于充分运用了律师的智慧。“我本人除了钻研法学以外,还经常研读《孙子兵法》,把其中的战略与战术的方式用到诉讼案件中,以增加案件胜算的概率。”涂毕声说道,这被他认为是从业过程中的一个法宝。

据悉,涂毕声比较推崇《孙子兵法》里的一个观点:“古之所谓善战者,胜于易胜者也。故善战者之胜也,无智名,无勇功。故其战胜不忒,不忒者,其所措必胜,胜已败者也。”在他看来,案件尤其是有较大争议的案件,之所以能胜,实际上是不需要标榜律师的“智名”与“勇功”,只要高水平的律师在办案前精心构思、精心准备,在办案过程中就会大概率上取胜。

对涂毕声所处理的一系列经典案件进行认真分析不难发现,这种“大智慧”几乎在这些案件中均有所体现。经过多年的征战,他已经成为了法律行业的一员老将,无论是学识还是能力都得到了业界的认可,但他并不止步于此,依然在通过学习以及经验梳理总结等方式持续地提升能力,在这一具有挑战性的工作中做到“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知存)

编辑:吴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