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上市银行持续提升服务乡村质量

2023-05-15 17:19:32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
-标准+

近日,各家上市银行一季报先后披露完毕。从公开数据看,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等在乡村振兴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持续提升。其中,农业银行县域贷款余额达8.05万亿元,新增7195亿元,增速9.82%,增量创历史同期新高,在全行贷款占比较上年末提升1.05个百分点。邮储银行涉农贷款余额1.9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590.97亿元;建成信用村38.69万个,评定信用户超千万户,主动授信白名单客户贷款本年净增366.20亿元。

今年4月份,中国银保监会印发了《关于银行业保险业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围绕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任务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从聚焦农业强国建设重点领域、强化农村金融服务能力建设、强化监管引领等方面提出15项工作要求。

据农业银行乡村振兴金融部副总经理孙立刚介绍,做好信贷服务只是金融业服务乡村振兴的基本功和必答题。农业银行一直在探索如何深化政银、银企、银担合作,全方位推动各条线各部门联动协作,汇聚投资、理财、人寿、租赁等农银系子公司力量,聚集更大更多能量共同服务乡村全面振兴。截至2022年末,农业银行与全国工商联开展“金融服务进民企”专项活动,为超过5万家下乡民企提供金融支持,信用余额超过5000亿元。已与所有省级农担公司合作开展业务,贷款户数超26万户,贷款余额达752亿元。农银投资乡村振兴领域累计投资超过345亿元,在总投资规模中占比超25%。农银理财存续乡村振兴惠农和共同富裕系列产品规模合计65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9%。

中信银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信银行专门制定了年度乡村振兴业务发展计划,强化政策支持保障,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不断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水平。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中信银行涉农贷款余额5424.89亿元,较年初增加555.59亿元。

近年来,农业部门持续开展种业振兴行动,现代种业是科技密集型、资本密集型产业,金融服务在现代种业发展中的作用至关重要。《通知》也提出,优先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各环节金融供给,积极服务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强化对种业、农业科技和农机装备等关键领域的金融支持。

重庆市是西南地区的重要种业基地,现有种业企业83家。重庆市育种单位累计独立和联合选育水稻、玉米、马铃薯、油菜等主栽作物品种超过200个。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农业银行与农业农村部门、监管部门、评估公司等在种业领域融智融力,于2022年3月推出种业领域专项信贷产品——植物新品种权质押贷款。该产品聚焦种业企业抵质押融资痛点,以取得植物新品种权证、品种审定证书、种植的植物新品种权为质押,在农业农村部办理质押登记,通过总分联动率先创新推出植物新品种权质押贷款产品,为银行业支持种业振兴提供了可复制推广的规范化模式。

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信息化和科技支撑既是重要抓手又是难点和痛点。商业银行一方面扩大线下服务的范围,另一方面通过科技手段提升线上金融服务的便利性。

比如,农业银行加快推进线下农户信息建档与线上涉农数据引入,持续提升线上化、便捷化融资服务能力。投产上线信用村信用户、县域医共体、智慧农仓等一批新场景,大力推广农村“三资”管理、智慧畜牧、智慧景区等成熟场景,促进场景建设与金融服务深度融合。提升服务渠道智能化水平,着力提升5G智慧网点、手机银行、远程银行等线上线下渠道功能。据孙立刚介绍,截至2022年末,农业银行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平台已在1488个县上线,覆盖14.8万个行政村;1819个乡镇入驻乡村治理平台;“智县”已在16个省份推广。手机银行县域个人注册客户超2亿户,手机银行乡村版月活客户数达1744万户。

(2023年5月15日《经济日报》记者 于泳)

编辑:吴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