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长春经开区:打造宜居宜业美丽新乡村

2023-03-22 17:22:49 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
-标准+

昔日泥泞的土路变成柏油马路、水泥路;原本有些破旧的围墙被重新修建,农家小院变得整洁舒适……在吉林长春经开区安龙村正孕育着新的嬗变。

安龙村位于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兴隆山镇东部,长吉高速公路B口100米处,东与隆东村相邻、南与二道区苇子沟接壤、西与分水村连接、北与高新区新华小区102国道分界,全村共有3个自然屯。

“我们村里有了一个新的景点,中午太阳好的时候都会去走走、坐坐,溜达一圈,现在居住环境美了,我们心情也美。”村民关树义看到记者采访高兴地介绍。

关树义口中的“新景点”,就是安龙村实施环境治理后打造的复合型公共开发广场项目,该项目在二道区101省道旁,安龙泉互通立交桥下,占地面积3253平方米,硬化面积1849平方米,绿化面积1404平方米,凉亭1座,木亭2座,廊架一座,假山一座。项目以使用功能性为首要条件,同时兼顾绿色生态景观以及富有文化氛围的人文环境。作为城市硬质景观群落缓冲带,起到了有效优化城市结构,丰富城市生活的作用。

“环境整治关系到家家户户,作为一名党员,我要积极带动乡亲们建设好美丽家园。”安龙村副主任白宇开心地说,村民有休闲娱乐去处,庭院打扮漂亮了,空气清新,心情也舒畅。

按照经开区、兴隆山镇人居环境工作的部署,安龙村保持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精细化、科学化和常态化,抢抓美丽乡村建设发展机遇,强力推进全方位式无死角全领域整治,全面落实人居环境整治为重点的硬化亮化工程。目前,全村共修建沥青路11条,水泥路51条,方砖路1条,绿化河道1000余延长米,修建边沟约1.1万延长米,新建围墙4000延长米,粉刷围墙约1.1万平方米,村屯绿化面积约5600平方米,修建居民活动广场2个,硬化玉米楼集中堆放点6处,自来水接通入户677户,设立公共厕所6座。辖区共投入垃圾箱200个,设村屯保洁员8名,河道保洁员5名,三轮清运车3台,垃圾清洁车2台,重新设置垃圾分类,设立建筑垃圾堆放点,使村屯卫生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变。

今年,该村还将发展现代化农业,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结盟模式,探索新型土地流转机制,以合作社的形式与德惠市谷飞扬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对耕地统一耕种、统一收割、统一管理、实现粮食生产就近快速转化,每公顷增产4000斤。

(2023年3月21日《吉林日报》记者 柳青)

编辑:张奕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