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全国人大代表吴惠芳:完善乡村养老互助志愿服务

2023-03-10 17:11:05 来源:法治网
分享:
-标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作为基层农民代表,农村养老问题始终是他关注的重点。今年两会,他在此方面提出了建议。

2019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提出积极探索互助养老服务等做法。

养老互助志愿服务,即自己对他人提供志愿服务的时间可以存进“时间银行”,当未来自己需要帮助时也可以获得别人对自己同等时间的服务。近年来,互助养老模式已经成为农村养老服务的重要途径。但在实施过程中遇到许多问题,尚无统一的政策法规去助推养老志愿服务的发展,群众对其缺乏认同感和信任感。

如何充分发挥互助养老志愿服务模式的作用,吴惠芳建议,首先要进一步加强法规政策的顶层设计,赋予互助养老志愿服务项目制度保障;其次,加大数字化建设投入和指导力度,逐步建立全国省市统一的信息服务平台,为志愿服务项目的分类管理、高效服务、有效评价和通存通兑奠定基础;再次,针对缺乏信用担保的问题,可以结合国家信用体系建设,赋予时间积分以权益,明确规定兑换标准。

在激励机制方面,要对志愿者加大正面激励的力度,同时,加大对社会组织和工作人员的监管和培训,引入评估机制,促进提升服务的专业性。

记者 郭志萍

编辑:张奕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