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好榜样 好模式 好作风

​山东章丘持续激发基层治理蓬勃力量

2023-01-18 16:03:01 来源: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
分享:
-标准+

“很荣幸能够被评选为最靓网格星。两年的网格员工作之路,从陌生到熟练,从茫然不知所措,到听到辖区内的大爷大妈对我说‘孩子不在身边,有啥事都麻烦你,太感谢你了闺女’,两年的时间带给我的不仅是一份宝贵的经验,还有一份温暖的情感,但更多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王小莹是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刁镇街道王四村网格员,在章丘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近期组织的工作总结谋划暨首期社会治理大讲堂活动中,王小莹被评为最靓网格星,从全区1355名网格员中脱颖而出,成为其中的优秀代表,赢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与掌声。

典型引路 培树网格工作“好榜样”

“培树典型、引领带动”一直是章丘区社会治理中心持续激发网格活力的重要方式。

日前,章丘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组织专题活动,对在2022年工作中涌现出来的2名省级优秀网格员、6名济南市最美网格员、35名章丘区最靓网格星以及达到三星级标准的社会治理综合服务站、智慧社区建设示范单位等进行表扬。在此之前,区社会治理中心于2021年9月选出“态度最敬业、成绩最优秀、贡献最突出”的6名网格员进行表扬,于2022年9月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网格+食药安全”专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网格员进行了表扬。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培树典型,就是希望把他们树立成队伍的标杆、工作的典型、作风的垂范,通过典型引路来振奋整个基层治理队伍的精气神,让大家学有章法、看有想法、做有办法。”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表示。

在典型榜样带动下,广大网格工作者积极投身网格工作,巡查走访、防疫抗疫,围绕全区重点工作开展“每月一专题”活动,章丘网格事业日新月异,据统计,仅2022年一年,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接收的网格员报送工单就达到90余万件,办结率达到98.8%,发放宣传材料34442份,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35927件,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与此同时,在网格阵地建设上,2022年章丘全域实现“三星级”街镇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全覆盖,打造村(社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站71个,社会治理基层基础更加牢固。

实践引领 探索基层治理“好模式”

在专题活动上,区社会治理中心同步启动“网格+金融服务”活动,与区金融事业发展中心签订了党建共建合作协议,在双方通力合作下,推动金融服务进社区、进网格,开展金融服务政策宣讲,打造实施金融暖心工程,引导驻区金融机构积极发挥各自优势,在后疫情时代,为章丘居民提供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切实发挥出资金促进经济发展源头活水作用,以此来推进乡村振兴事业发展,助力章丘“东强”建设。

“网格+金融服务”是章丘区社会治理中心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继“网格+食药安全”“网格+公路巡防”“网格+政务服务”“网格+社区矫正”“网格+医保”等一系列专项活动后推出的又一项“网格+”活动。2022年以来,社会治理中心通过创新开展“网格+”活动,有效增强了基层治理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让基层治理更好地服务民生、服务发展。而与此同时,“网格+”活动也进一步提升了网格员对工作的认同感、获得感和荣誉感,更好地调动了网格员工作积极性,为网格工作的顺利开展积聚了力量。

近年来,章丘一直在不断探索总结社会治理的新路径、好做法。除开展“网格+”等专题活动外,章丘以“党建引领、数字赋能、网格托底、一网兜办”破局,在党建引领方面,不断打造“精干”红色队伍、“精治”网格体系、“精细”管理模式,实施“精准”治理服务;在兜办共治方面,细化纵向协同,强化横向协同,深化社会协同;在数字赋能方面,创新研发“一个平台、四级节点、N个轻应用场景和N个移动前端”的“1+4+2N”区级基层治理数字化平台,以用为大实现治理服务一脑融合;在创新创优方面,不断凝聚新业态力量,实施“小网兜积分”治理模式,推动社会参与、协同治理。不仅如此,章丘还积极引导镇街、村(社区)层面治理模式的创新培育,持续细化治理颗粒度,目前成型的已有文祖街道“一核四微六小”模式,枣园街道的“红枣驿站”“红枣”党支部,相公庄街道小康村的年度积分考核等,在社会各界打开了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大推进了章丘社会治理综合服务工作的智慧化、精准化、规范化进程。

专业引航 锤炼事业发展“好作风”

好作风是高效能的基础,高效能是好作风的体现。

2022年11月,章丘入选国家数据直达试点,12月,章丘成功上榜“2022中国社会治理百强县(市、区)”榜单,同月,章丘受邀参加第四届中国社会治理与发展高层线上论坛,并作主旨报告。临近2022年底,章丘社会治理工作捷报频传,真真实实地鼓舞了一波士气。而这些荣誉的取得离不开章丘社会治理人在日常工作中锤炼出来的好作风。

“怀揣满腔工作热情,踏踏实实服务大众,用爱心与耐心为群众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相公庄街道优秀网格员杜溦是密切联系群众作风的典型代表。

“尽管面临沉重的工作压力,但我依然坚守那份精益求精的执着。”双山街道优秀网格员张琳已成为求真务实作风的绝对代言人。

以好作风锤炼好队伍,以好队伍推动好发展。新年伊始,针对社会治理队伍、主体、方法手段等方面存在的现实问题,区社会治理中心一口气出台三个文件进行破题破解破局,《加快推进“精治”网格建设 完善全区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的实施方案》,力求在新一年里深耕党建引领下的“精治”网格建设;《社会治理综合服务质效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为治理品牌打造统筹规划、谋篇布局;针对专业化队伍建设,则开办了“社会治理大讲堂”,以“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推动网格队伍提升境界、开阔视野、与时俱进,打造专业化的网格“正规军”。

“常踏群众门槛,才能走进群众心槛,只有带着群众视角去看问题,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切问题,以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去谋划落实基层治理工作,才能赢得群众肯定,才能调动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动性、创造性。而这些正是社会治理工作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源泉。”区社会治理中心分管业务工作的负责人表示。

(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 宁新甜 王宇鹏 李晨钰)

编辑:张奕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