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李敬辉:

以高质量金融工作助力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2022-11-24 14:3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标准+

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李敬辉11月23日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离不开金融的有力支撑。要完善金融体系,提升金融服务能力,以高质量的金融工作助力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李敬辉进一步表示,主要从四个方面来推进工作:

一是聚焦重点地区,加大支持脱贫地区力度。金融支持乡村振兴,要聚焦脱贫地区发展持续用力,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金融支持举措,加大对脱贫地区的金融支持力度,通过更好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和支持东部地区企业到脱贫地区发展,增强脱贫地区发展实力和发展动力。

二是聚焦全产业链和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发展壮大乡村产业。金融支持乡村振兴,要把支持乡村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不断优化信贷服务模式,继续加大对乡村产业链的研究和支持,积极探索对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金融支持,推广乡村产业保险产品,更好发挥保障作用,大力支持县域产业园区发展,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三是聚焦到人到户,充分发挥内生发展动力。金融支持乡村振兴,要强化到户式金融支持,加大对脱贫人口防止返贫监测对象或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人口的信贷投放,帮助支持就业创业,通过金融服务引导脱贫地区农户增强市场意识和风险意识,推动金融造血式帮扶做深做实。

四是聚焦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积极为乡村建设引入金融活水。金融支持乡村振兴,要聚焦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在符合政策要求的基础上,针对乡村建设公益性强、建设周期长、盈利能力弱的特点,创设周期长、利率优惠、还款方式灵活的信贷产品,加大金融对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的支持力度。

(2022年11月23日 中国新闻网 记者 陈康亮)

编辑:张奕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