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山东:数字“联通”乡村振兴

2022-11-17 16:11:30 来源:新华网
分享:
-标准+

数字时代,乡村也不能落下。在山东,“数字乡村”建设如火如荼,千兆网络入户、5G网络覆盖,乡村治理、农业生产、村民服务等纷纷搭上数字快车。

自2020年开始,山东联通担起央企责任,试点“数字乡村”建设,并于2021年6月全面启动“数字乡村”推广工作,截至目前,已为山东5万余村庄开通数字乡村平台,打造了多个数字乡村、数字乡镇示范案例,以“大联接、大计算、大数据、大应用、大安全”的“组合拳”为乡村振兴输送核心能力。

数字助力乡村产业旺

又到冬枣收获季,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下洼镇大下洼村数字乡村示范园区硕果累累,吸引了不少游人前来打卡、采摘。

冬枣大棚内,“大棚保”设备实时监测大棚内的温湿度,并无缝反馈到村合作社成员手机平台,工作人员可据此开启喷淋系统,改善棚内环境,促进冬枣生长,保障冬枣品质;“沃家神眼”摄像头监测棚内人员进出、作业进展,便利了园区管理;数字广播、数字文化牌等引导园区游客采摘游玩,让其尽享采摘乐趣。

除了这些智慧农业设备,山东联通还在示范园区布放了24小时直播机位,让数字变现。据了解,去年国庆期间,以山东联通5G直播技术为依托的“物联网大棚高品质冬枣”直播间,仅一小时冬枣销售量就达4万斤。数字赋能下,该村冬枣产业实现人均年收入2.5万元。

潍坊峡山生姜、枣庄周营薄皮辣椒、烟台海水养殖……近年来,山东联通将智慧农业设施“复制”到山东各地众多特色产业,有针对性地开展落地实施,在为农民带来便利的同时,正为高产、优质、环境友好的农业助力。

同时,联通还不断推动农村经济新业态发展,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将互联网+技术融合农产品及特色旅游资源,通过电子商务带动农村经济新模式;将物联技术应用到农业生产管理过程,通过自动化手段,提升农业生产效率;聚焦农村生产生活,形成“5G+医疗”“5G+旅游”等一系列惠农5G新应用,加速释放农村数字经济新活力。

数字让乡村更平安、宜居

摄像监控点布在村落死角,数字大屏幕能够时时看到村里的每一个角落……在山东联通的软硬件支撑下,随便丢垃圾的现象,在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东沙河四村得到有效治理,村民维护村里卫生状况的自觉性也极大提升。

此外,实时监控又像24小时无休的“田园犬”,协助村民看家护院,全村居家安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足不出户,我们就能对村里的卫生管理、治安情况等一目了然。”村干部尝到了“数字乡村”的“甜头”,东沙河四村党支部副书记崔霞表示,“联通公司打造的‘数字乡村’平台就好比给村里装上了‘千里眼’和‘顺风耳’”。

借助数字化管理,历城曲家庄村的乡村治理也在“提质增效”。以“互联网+基层治理”提升了基层组织管理水平,以“互联网+政务”解决了村民反映问题难、解决问题难的情况。

“以前联系主要是靠喇叭,一家一户挨个喊。现在宣传主要是靠手机,能很有效的预防各种安全隐患,多余的时间能做更多的事。”曲家庄村网格员朱新翠说。

济南联通市场部业务主管陈炳跃介绍说,已针对历城全域村庄部署了联通数字乡村平台,实现了光纤到户、4G/5G无线覆盖优化、乡村大喇叭与应急广播应用、基于视频监控的平安乡村等基础管理功能。

数字增强群众“幸福感”

村居没有打印社?通过数字乡村平台云打印,村委设置审核、打印权限,方便学生使用;村里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咋全时服务?提供腕表智能监测、定位管理、家中一键报警;乡村娱乐不多,乡民咋休闲?建设沃阅读电子图书馆(包含教育、音乐),村委办公室放置沃阅读触摸屏,村民扫码阅读……

村民的真实“获得感”是对山东联通“数字乡村”推广成绩最大的体现。“通过‘数字乡村’平台,群众打开一个界面,就能看到全部服务事项,村民不出门、不出村就能把事办好了。”东沙河四村党支部副书记崔霞介绍说。

为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山东联通将直播平台由镇快速延伸到村。直播中将村民以原汁原味的民俗表演,将农村乡土气息、民风民情和人文底蕴呈现在线上观众面前,全面展现了农民富、农村美的乡村新风貌。歌曲、快板等各式各样的节目同样精彩纷呈,表演嘉宾用激情演绎着节日的红火,弘扬了先进文化、唱响时代主旋律。

为了更设身处地地服务好广大农民,中国联通正在推行“一个联通”一体化运营服务行动、“1+1”属地化保障支撑行动、“1x5”数字村官培训行动,充分发挥数字化转型优势、属地化组织优势,开辟数字乡村服务新空间。

“把数字乡村作为赋能乡村振兴的数字抓手,以务实解决实际问题为牵引,把数字技术融合创新融入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助力乡村生产方式升级、治理模式创新和生活方式改善,并通过市场化配置资源的方式,推动经济和社会效益相统一、发展和帮扶模式可持续。”山东联通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2年11月15日 新华网 张伟)

编辑:张奕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