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乡村>>声音>>
中小学生溺水事故频发成为暑期之痛
专家呼吁:希望乡村也有游泳池
发布时间:2022-06-30 17:58 星期四
来源:《楚天都市报》

入夏以来,溺水事故逐渐高发。据极目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仅本月至今,国内媒体报道的青少年溺水事故便多达10起。每年夏天频发的青少年溺水事故,给学校、家长和社会敲响了生命的警钟。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青少年的家庭、学校还是相关部门,均在防溺水教育上花了很大力气。但是,为何溺水事故仍然高发?是什么引诱着青少年们踏入河流?

入夏以来溺水事故高发

入夏以来,全国各地接连报告青少年溺水事故。极目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仅6月至今,国内媒体报道的溺水事故便多达10起。

6月26日下午,海南省临高县临城镇文澜江和北部湾交汇海域,6名男生和3名女生一共9人,结伴下水游玩,造成4人死亡。4名溺水者中,3人为学生。

6月26日,四川泸州叙永县龙凤镇多名孩子到河边玩耍,4个孩子掉落水中,其中1人被村民救起,其他孩子失联。截至昨日,搜救工作仍在进行。

6月25日,江西上饶余干县一群孩子在信江沙港大桥附近水域玩水时发生溺水,造成4人死亡……

2021年,中国疾控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溺水是造成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每年青少年溺亡发生地,80%以上是野外开放性水域。

《2018中国儿童发展指标图集》也显示,溺水已经成为我国0~17岁青少年儿童伤害致死的首要原因,占儿童伤害死亡的32.5%;道路交通伤害是第二大原因,占儿童伤害死亡的29.0%。

世界卫生组织2014年发布的《全球溺水报告》也印证了上述数据:全球每年有37.2万人溺水死亡,平均每小时约42人,且中低收入国家的溺亡率是高收入国家的4倍多。

另外,全球半数以上溺水死亡者不足25岁。其中,1~4岁年龄段儿童溺水死亡率最高,其次是5~14岁年龄段。

出事的大多是留守儿童

这些溺水的孩子,为何要冒险踏入河流、池塘?

“溺水事故大多数发生在校外,溺水青少年的年龄大多是14岁左右。”昨日,云南蓝天救援总队副队长、防溺水教育专家李幸福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溺水事故的发生离不开家长的疏忽大意。

据李幸福统计,发生溺水事故的地区多为农村和城乡接合部,出事的孩子多为留守儿童。“因为农村没有游泳池,孩子对于游泳知识的渴望,只能从河流、池塘里去满足。”李幸福说。

“放假在家的孩子缺乏安全意识,是溺水的重要原因。”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也表示,今年入夏以来已经发生多起、多名学生溺亡事故,令人非常痛心。

熊丙奇认为,全社会都应该重视农村儿童的安全管理与监护问题。

“这个问题一直在提,但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熊丙奇说。部分农村留守儿童由爷爷、奶奶等亲属监护,老人稍不注意,孩子就溜出去玩水,导致事故发生。

“我们进行防溺水教育时,会称呼这些留守儿童为‘特殊人群’。”李幸福说。这一称呼并非歧视,而是这些孩子号召力较强,且家长管理较为松懈,很多事故发生时,都是这些孩子带头下水。

专家建议乡村建游泳池

“每年入夏以后,我们都会进行防溺水教育。但是,学校教育多为口号宣传,实际管教主要还是依靠家长,效果不尽人意。”一山村中学的徐老师告诉记者。

“光喊口号,是无力的。防溺水教育也不应该只是教育部门的事。”李幸福表示,应急部门、水务部门、水域管理单位、村委会、社会机构等,都应该承担起防溺水教育的工作,“我曾在一次防溺水教育的会议上问一些中学校长:‘你们学校1公里范围内有多少隐患溺水点?’结果很多校长答不出来。”李幸福说。防溺水工作应当未雨绸缪,在溺水事故发生之前去做,如搭建安全设施、设置警示牌等。

熊丙奇建议,要从根本上减少学生溺水事故,就应该结合青少年喜欢玩水的天性,在乡村地区修建游泳池,免费或低费向青少年开放,让他们有安全的游泳去处。应当把“每个村建设一座游泳池”作为乡村建设的实事工程,不但给孩子们提供游泳的地方,还可依托游泳池,把游泳作为学校体育的必修课,让更多学生学会游泳,在掌握游泳技能的同时锻炼身体。

熊丙奇介绍,早在2017年,海南等省份就通过政府买单形式,推出中小学游泳教学,将游泳纳入中小学必修课程,通过此举补上部分学生不会游泳的短板,并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但是,这一做法也引发了争议。反对者认为,有些地方没有学游泳的条件,让学生必修游泳课会增加乡村儿童的负担;另外,学会游泳不会真正减少溺水事故,有的学生以自己会游泳为由到野外河道游泳,结果发生事故。

争议的焦点,是乡村地区缺少开展游泳教学的设施和条件。如果乡村地区有游泳池,则既能解决游泳教学场地问题,也为学生日常游泳提供了去处。对此,我国已有部分乡村开始行动起来。据报道,去年入夏以来,在湖南省新田县三井镇七贤山村,村民自发筹集资金修建的露天游泳池,成为孩子们的水上乐园。游泳池选址在一段地势平缓的河道,面积约200平方米,深度约90厘米,池底硬化,并配套安装了路灯、雨棚、简易更衣室。游泳池建成后,孩子们不再偷偷跑到野外水域游泳,该村的溺水事故大大减少。

“我们救援队在校园进行防溺水教育时,部分图片不会进行马赛克处理,而是直接展示给家长们观看。”李幸福表示,他们希望通过血淋淋的事实,让家长和孩子受到“震撼教育”,对防溺水问题保持足够的警醒和重视。但李幸福和熊丙奇都认为,防溺水教育仍然任重道远。

(2022年6月29日《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楒睿)

责任编辑:张奕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