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从两起突发案事件看政法机关信息发布要点

2023-07-19 16:51:59 来源:法治网舆情中心
分享:
-标准+

舆情综述

近期,四川会理、河北大城接连发生两起突发案事件,虽然当地及时通报相关信息,但因通报内容存在模糊和争议点,导致舆情迅速发酵甚至出现延伸讨论的情况。

5月24日,四川凉山州会理市公安局发布悬赏公告称,5月23日,会理市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顾延华有重大嫌疑。公告详细描述了嫌疑人的体貌特征、逃逸时使用的交通工具以及奖励金额等。然而,这则常见的悬赏公告却在社交媒体上引发网民热议,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达到2.5亿人次。不少网民追问案件到底有多重大,不满警方为何不在公告中描述详细案情。还有一些网民认为嫌疑人如此危险,警方却鼓励群众抓捕,这种方式不妥。对此,会理警方并未予以明确回应,舆情热度随后逐步下降。

5月26日下午,网传河北大城县一派出所院内发生爆炸,事故原因引发网民追问。5月27日8时许,大城县人民政府网站通报称:“5月26日16时许,大城县臧屯派出所民警在对涉嫌非法买卖的烟花爆竹进行取样鉴定时发生爆炸。经初步核查,现场涉及人员11人。其中,4人已无生命体征,失联2人。”然而,通报中提及的爆炸原因却成为后续舆情发酵点,网民不解派出所民警为何要去鉴定烟花爆竹,部分网民借机对死去民警进行冷嘲热讽,发布揣测性信息,并获得其他网民点赞。面对这种局面,当地政府并未进行回应和解释,认证为“河北省公安厅政治部副主任”的账号“@永华的小菜园”批评当地的信息发布“语焉不详导致误读”。

舆情点评

突发案事件舆情发酵后,如何做好信息通报工作是舆情应对中的难点和痛点。如果不能在短时间内进行及时且有效的信息输出,那么舆情发酵的方向或从事件本身转向质疑相关部门的工作能力和态度。因此,上述两起突发案事件所反映出的信息发布风险值得政法机关或政府部门注意和总结。

首先,政法机关或政府部门需充分认识到,互联网时代突发案事件的信息发布,不是简单的对外发布情况说明,而应将其放到舆情应对全链条的视角下加以审视,所发布的信息是为了平息舆情或达到掌握舆论引导主动权的目的。因此,在进行信息发布前应综合考量信息发布的形式以及发布的内容,力争达到及时发布、有效发布的目标。避免出现“鸵鸟心态”或“敷衍心态”,导致出现衍生舆情或增加后续应对处置工作的难度。

其次,政法机关或政府部门要明确进行信息发布所要达成的目标,是侧重表态或是以回应舆论关切为主。在此前提下,政法机关或政府部门应根据当前舆论场环境和态势,提前研判所发布内容是否有引发争议或衍生舆情的风险,并做好相应的应对预案。上述两起案事件中,会理警方没有考虑到五月份国内频发恶性刑事案件已对群众安全感造成冲击的大背景,仍然在网络发布内容略显模糊的悬赏公告;大城县政府的情况通报虽然速报爆炸原因,但忽视基层民警抽样鉴定烟花爆炸可能引发的舆论争议。此次舆情风波再次凸显信息发布前进行目标规划和风险研判的重要性。

如果官方通报引发争议,信息发布部门绝不能放任不管,任由各类谣言和不实信息传播。一方面,突发案事件的信息发布并非一次性工作,而是需要根据案事件的社会影响力和舆论反馈进行动态发布,以期尽快实现平息舆情或缓和舆情发酵态势。另一方面,对于舆论场上的谣言和不实信息,也需仔细甄别,对于影响恶劣或产生涉政涉稳风险的,还应及时予以辟谣或对造谣者严厉打击。唯有此,才能确保突发案事件发生后,官方的信息发布能够占领舆论场,导控舆情发展方向,及时遏阻负面舆情蔓延势头。

阅读全文可订阅

《政法舆情》电子产品

详情咨询:010-84772595

来源:法治网舆情中心

编辑:彭晓月

新媒体编辑:李静

编辑:金永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