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B站虚拟主播自称被拐卖引关注

2022-07-22 15:13:11 来源:法治网舆情中心 作者: -标准+

■ 舆情综述


5月21日17时许,B站虚拟主播“柏凛Porin”发布一则名为《关于我消失了半年其实是被拐卖了这件事》的视频引发网民关注。视频中,该主播声称在某晚在回家路上,被几个自称是警察的人以其家中IP地址被盗用要做口供为由带上一辆面包车,随后被卖给一位中年女性,并遭到打骂虐待,半年后才被警察救出。


在该视频评论区,多数网民留言对UP主的遭遇感到同情,并对当下的社会治安环境表示担忧;但也有不少网民对其中涉及的细节进行追问,认为许多关键信息存在缺失,内容令人生疑;少数网民则表示即使该UP主所说为假,也希望能借此机会警醒其他女性,起到反拐作用。据了解,该账号属于虚拟主播,UP主以“睡魔”自称,所属社团的官方账号为“MOFU-F”,是一家MCN公司。视频发布仅数日播放量就达70万次,账号新增粉丝2万人。此事也引起较多网络大V和UP主的关注,有博主通过分析该账号近期动态,质疑其虚构拐卖经历进行炒作。


5月31日晚,“柏凛Porin”所属社团官方账号“MOFU-F”辟谣称,经警方查证,《关于我消失了半年其实是被拐卖了这件事》视频内容不属实。B站官方也发布公告称将对该账号予以永久封禁,并将在全站范围内展开MCN机构虚假内容问题清查。6月1日,“@沸点视频”对此事进行报道,并主持话题“#b站虚拟主播称消失半年是被拐卖#”,阅读量高达2.9亿。“凤凰网视频”报道是透露“该UP主在视频中使用女声”等细节,致使此事在微博平台再度引发热议。多数网民对涉事人员无下限编造谣言博取眼球、骗取流量的行为感到不齿,认为是在消耗公众善意;部分网民要求公安机关对造谣行为进行依法严惩,以扶正网络舆论风气;少数网民猜测涉事UP主为男性,并以此掀起性别对立争论。据“@江宁婆婆”透露称,警方在调查拐卖事件上花费较多精力,6月8日,微博大V“@卢诗翰”称UP主是个女主播,用变声器只是处于行业“声音美化”的日常操作。截至6月9日12时,相关报道120篇,微信文章466篇,微博超3.3万条。


■ 舆情点评


此次造谣风波手段青涩、漏洞百出,却在多个平台引发大量关注和讨论,传播策划手段和背后的受众心理值得思考。首先,该事件最鲜明的标签是“拐卖”,继江苏“丰县生育八孩女子”事件以来,公众对于此类话题的关注度持续高涨,因此该视频率先在情绪上引发观者同情。加之UP主作为重新回归的虚拟主播账号,部分受众作为其粉丝,与其产生较强的情感链接,在情绪占据上风后,对于事实的判断就会有失偏颇。其次,此次造谣的内容文本堪称“小作文”叙事的变体,UP主将自己塑造成弱小、可怜、无助的形象,激发网民保护欲,并通过精选评论,留下鼓励UP主并分享险些被拐经历的网络评论,营造出“女性安全普遍受威胁”的虚假意见气候,渲染网络恐慌情绪,无形中助推该视频“出圈”,不少网民还据此认为该事件“开启b站的‘大拐卖时代’”。此外,境外炒作信息倒灌至境内也加剧了谣言的迷惑性,最终通过挑起爆料者的性别之争,将舆论热度推升至顶点,导致一次来自小众平台的造谣最终演变为大范围的性别对立舆情。


流量是虚拟主播获取收益的重要指标,若平台缺乏规制,便可能出现各种哗众取宠甚至违法犯罪行为。该事件最终由账号所属公司和平台发声澄清,提醒相关平台需要建立和完善信息核查与监管机制,及时处理不良失范行为,以避免类似问题再现。




来源:《政法舆情》2022年第19期

作者:法治网舆情中心舆情分析师 任静

编辑:彭晓月 李思彤

独家原创作品 转载或引用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编辑:刘音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