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2020政法舆情观察第一辑

2019-11-08 11:29:52 来源: 作者: -标准+



舆情,是指公众的社会态度,通俗来说,泛指社情民意。具体到舆情工作来讲,就是要收集、整理公众对社会事件和社会问题的认知、态度、意见和情绪,把握公众的认知取向和其对社会管理者所持有的态度倾向。

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会议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2018年3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正式成立,成为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举措。在各个领域全面推进依法治理的背景下,涉法舆情水涨船高,其重要意义不言自明。对于公众而言,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守法各法治环节与之工作生活息息相关,自然容易引发舆情。政法机关作为提供公共法治产品的重要部门,与公众日常接触更为密切,更容易成为舆情事件的主角

面对日益复杂多变的网络环境和舆论生态,党和国家有关领导人多次强调涉法舆情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建立和完善处置、引导、管理相结合的网络舆情工作格局。对于各级党委、政府,尤其是政法机关而言,如何加强对网络舆论的及时监测、有效引导,如何处置网络舆论危机并积极化解,对维护社会稳定、维护政法机关形象、维护公平正义、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信仰、推动国家法治建设,具有重要而深远的现实意义。

建立完善的舆情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处置、引导、评估机制,已成当务之急,面临种种挑战。一方面,舆情工作是一项新生事物,无成熟的理论、实践模式可以借鉴;另一方面,舆情工作是涉及多个学科领域的交叉性、综合性工作,需要多种学科背景的工作人员协作完成,尤其不能缺少法治素养。政法舆情工作面临人才阙如的困境。

适应政法工作新形势需要,在中央政法委有关部门指导下,法制日报社所属法制网于2011年正式组建舆情监测中心,对网络舆情特别是涉法舆情进行全面监测和深入研究。经过将近10年的发展,法制网舆情监测中心已经积累有全国规模最大的法治舆情动态数据库。舆情研究团队由传播学、法学、舆论学、新闻学、统计学、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等多学科背景的研究员,长期工作在政法一线、新闻传播一线的专家,以及高校研究机构共同组成,可以为各级政法机关提供全面、及时、准确、专业的舆情监测、预警、分析、研判服务,以及媒体沟通应对、危机公关咨询等服务,并提供整体性解决方案。

为共享舆情研究与实践成果,服务政法机关舆情工作水平提升,法制网舆情监测中心将于2020年7月起,每月出版一本《政法舆情观察》,围绕涉法热点舆情事件,分析应对得失,总结规律趋势,提升舆情工作人员理论和实践水平。

本书是该系列图书的第一本,集纳了2020年1--6月份的舆情研究成果。

鉴于舆情的生产、发酵、消遁是一个动态过程,我们特作如下说明:

第一,《政法舆情观察》为系列丛书,每月出版一本。对于书中的舆情个案,我们的观察周期约为7日,如后续进展引发舆情,我们将通过案例追踪的形式再次呈现。因此,相关分析受特定时间周期限制,并非盖棺论定。

第二,《政法舆情观察》研究对象及素材主要源于网络公开信息,内部非公开资料不在分析、研究范围内。

第三,《政法舆情观察》秉持客观、中立的写作原则。由于分析、研判均依据开源情报,难免有不当之处,望读者不吝指正。邮箱:fazhiwangvip@163.com。

 

法制网舆情监测中心

                                                         20206


编辑:刘音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