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雄安>>智慧雄安>>智慧新城>>
雄安新区在全国率先实现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全域同步建设
发布时间:2022-07-29 09:17 星期五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盛夏时节,位于雄安新区悦容公园的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内,工人正热火朝天地进行施工。

这座占地面积45亩、国内首创的景观化隐蔽式城市计算中心,是雄安新区数字孪生城市运行服务系统的重要载体,被称作雄安数字孪生城市“之脑”“之眼”“之芯”。据介绍,雄安超算中心承载的边缘计算、超级计算和云计算设施将为整个数字孪生城市的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AI、VR/AR提供网络、计算、存储服务,促进雄安新区的信息化、数字化建设。目前,中心已实现封顶,预计今年9月建设完成。

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与块数据平台、物联网平台、视频一张网平台以及CIM平台,共同构成了雄安新区智慧城市中枢的“一中心四平台”。“‘一中心四平台’将城市的所有数据汇集起来,从源头形成高质量数据,实现智能化的应用场景。”河北雄安新区数字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梁智昊说。

物联网平台即雄安新区物联网统一开放平台。梁智昊介绍,作为全国首个城市级物联网平台,平台是新区数字城市的“神经末梢”,旨在根据新区规划纲要要求,实现新区全域感知设备的统一接入、集中管理、远程调控和数据共享、发布。

目前平台已基本完成建设,具备了终端接入、终端管理、端到端运维、开放共享等七大能力,对接60余个工程项目,实现了20个项目约16万终端设备的接入,支撑了多表集抄系统、府河湿地应用系统、冀中名门智慧社区管理系统等10余个应用系统的建设与应用。

市民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的智能无人售卖车购买饮料。新华社记者朱旭东 摄

借助GIS、BIM等技术手段,数字雄安CIM平台建立起二三维一体化的城市空间统一信息模型,构建“物理新区”与“数字新区”的精准映射和“虚实交融”的城市新格局,为雄安“数字孪生城市”建设奠定了基础。

何谓“数字孪生城市”?梁智昊告诉记者,雄安新区的每一栋建筑,都在建设之初便开始形成与之“孪生”的数字化建模。以至每新建设一层物理建筑,它的数字化模型都在同步更新。不仅在建筑空间,在雄安新区的公园、绿地和水系,数字化建模也始终在同步规划建设,这就是雄安新区的数字孪生城市理念。

设立五年来,雄安新区已成为中国第一个全域实现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建设的城市。

近日发布的《京津冀蓝皮书:京津冀发展报告(2022)——数字经济助推区域协同发展》显示,数字城市建设是京津冀发展数字经济的有力支撑。数字城市建设不仅需要考虑城市内部自身新基础设施的完善,而且要考虑如何依托数字城市建设实现城市间的横向协同,避免因数字鸿沟阻碍京津冀城市群数字化协同进展。

蓝皮书特别指出,雄安新区在全国范围内首次提出“数字孪生城市”概念,为京津冀“数字孪生城市”建设提供了良好开端。由于数字技术本身具有一定的物理关联属性,利用数字孪生属性,有利于实现京津冀城市群内城市间的适应性协同发展。(记者 白波)

责任编辑:张怡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