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雄安>>雄安法治>>法院>>
雄安中院党组专题研究太行山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协作和涉白洋淀流域环资案件集中管辖
发布时间:2022-07-19 14:01 星期二
来源:河北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7月4日上午,河北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光辉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研究太行山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协作和涉白洋淀流域环资案件集中管辖,进一步把方向、明责任、加压力、鼓干劲,并提出全面要求。

会上,雄安中院党组听取了环资庭负责人关于太行山河北段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协作联席会第二次会议精神的汇报。会议指出,白洋淀流域上游均位于太行山脉,太行山生态环境保护对白洋淀流域环境治理关系重大,要树立“太行山绿,白洋淀清”的理念,克服太行山生态环境保护与我无关的思想,积极参与司法协作相关工作。一是加强与太行山沿线有关法院在跨域立案、重大案件一体化处理、送达、保全等事务的协作配合。二是抓紧组织辖区法院撰写太行山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协作研讨会论文,为参加“北京、河北、山西、河南四省市首届太行山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协作研讨会”做好准备。三是持续深化环资案件集中管辖改革,继续推动集中管辖区域基层法院“集中管辖”机制。四是加大环资审判宣传教育工作,在白洋淀、千年秀林、郊野公园等景区谋划设立生态司法教育实践基地。五是进一步加强环资审判队伍建设,挖掘内部潜力,推动专业人才引进,适时开展业务培训。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设立雄安中院环境资源审判庭是河北省法院、雄安中院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建设雄安新区,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要坚持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设立环境资源审判庭对雄安新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白洋淀流域环境治理与保护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牢综合治理、系统治理、协同保护的意识,认真做好环境资源审判庭正式揭牌及履职办案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开好局、起好步。二要坚持改革创新。以“巩固创新提高年”活动为抓手,紧紧围绕新区建设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要认真学习借鉴太行山河北段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协作机制和全国其他先进法院的经验做法,持续深化环资案件集中管辖改革,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积极推进环境司法体制机制改革,争创“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特”的亮点举措,全面打响雄安新区环境司法品牌。三要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内部管理,做到权责分明,对于容城法院党组的各项部署要求,要做到有令即行、有禁即止,确保政令畅通、分工明确、反馈及时、执行到位。积极开展教育培训,不断提高环境资源审判培训的针对性、灵活性、多样性,努力提升雄安法院环境资源审判队伍整体素质,推进环境资源审判能力现代化。压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做到政治过硬、作风过硬、业务过硬,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

责任编辑:张怡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