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雄安>>雄安法治>>法院>>
雄安新区执行工作委员会暨新区行政争议化解委员会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7-05 15:47 星期二
来源:河北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7月1日,雄安新区执行工作委员会、行政争议化解委员会在新区政务中心组织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执行工作委员会主任,行政争议化解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陈峰出席会议并讲话。这次会议旨在总结“两委”一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会上,雄安新区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新区执行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新区行政争议化解委员会副主任刘光辉全面介绍了新区两级法院一年来依托执行工作委员会、行政争议化解委员会开展工作的成效、经验和今后的努力方向;河北省人民检察院雄安新区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新区行政争议化解委员会副主任纪志明系统介绍了新区两级检察机关开展执行、行政争议化解法律监督工作情况。雄安新区住房管理中心、新区综合执法局、容城县委政法委负责人介绍了协助开展执行工作和参与行政争议实质化解的经验。“两委”全体委员、新区各基层法院院长及分管领导、三县各检察院检察长及分管领导参加会议。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孙嘉鹏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在新区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河北省法院的有力指导下,在新区管委会及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共同推动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执行难大格局常态化机制落地落实,建立行政争议多元化解长效机制,形成部门协调联动的强大合力,“基本解决执行难”任务如期完成,“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稳步推进;行政争议化解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坚持政治站位,密切沟通协作,依法保障了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为新区征迁安置、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保障。新区涉法涉诉执行工作和行政争议化解工作得到了中央政法委、河北省法院新区党工委的充分肯定。

会议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雄安新区加快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加快实现“五新”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执行工作、行政争议化解工作对于打造平安雄安、法治雄安具有重要意义。执行工作委员会、行政争议化解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转化为履职尽责、服务大局、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中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高质量推动执行工作、行政争议化解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明确政治方向。新区各级党委要进一步统筹协调,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府院联动会议制度优势,调动各方资源力量,加强组织保障和工作保障,为切实解决执行难、妥善化解行政争议提供有力保障。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维护百姓权益。在行政争议化解工作中,注重源头化解、做好预防工作,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纠纷,提前研判、主动服务,畅渠救济渠道,保障群众表达意愿。充分运用好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平台,有效畅通多种渠道,让人民群众及时表达民情民意。三是以创新方法推进执行工作、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一方面,努力打造执行工作体制新样板。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推进雄安新区执行工作“四统一”改革,有效整合执行工作力量,优化执行工作流程,强化执行工作监督,提高执行工作质效;要围绕建立切实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加强调查研究,积极探索适合新区实际的执行工作体制改革,努力打造执行工作体制新样板;另一方面,创新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行政争议化解、行政诉讼相关工作的对接机制,从速从快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通过加强联动,优化机制,群策群力,为创造“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典范城市贡献法治力量。

责任编辑:张怡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