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雄安>>智慧雄安>>生态城市>>
爱鸟护鸟在雄安新区蔚然成风
发布时间:2022-05-23 11:24 星期一
来源: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5月22日电(封俊龙、李雪娇)白洋淀是我国候鸟迁徙通道上鸟类重要的停歇地、繁殖地和越冬地,总面积366平方公里的白洋淀湿地更是鸟类栖息地的主体。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在各级各部门和广大群众的努力下,新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白洋淀野生鸟类种类和数量持续增加。

遥望白洋淀,一片生机勃勃,“华北明珠”鸟类天堂盛景已经重现。

航拍国家“三有”保护动物红头潜鸭。高腾 摄

据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新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满,加之各级各部门多种形式的宣传,大家保护环境、爱护鸟类的意识也明显增强。现在,各类救助鸟类的典型事例层出不穷,爱鸟、护鸟在雄安新区蔚然成风。

航拍国家“三有”保护动物白骨顶鸡。高腾 摄

5月11日,在安新县端村镇马堡湿地公园遛弯儿的村民赵文田发现了一只受伤的大鸟,他马上联系乡镇派出所,经安新县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确认,这只野生鸟类名叫“夜鹭”,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随即,这只受伤的夜鹭得到了有效救治。赵文田说:“现在环境越来越好,周边出现了不少没有见过的鸟儿,看到这只受伤的大鸟,想着没准儿是平时村里宣传的野生动物,就赶紧在第一时间进行了上报。”

近期,安新县龙化乡孟仲峰村大四学生陈思岐救助7只国家“三有”保护动物戴胜的事迹在当地传开,得到村“两委”及群众的赞扬。据孟仲峰村村支书阎锡坤介绍,陈思岐在放假期间,发现邻居房顶有一个外形特殊的鸟窝,里面有7只雏鸟,却没有成年鸟类照顾。从小就喜欢动物的陈思岐看到这种情况,便决定照料这7只雏鸟。于是,在13天的时间里,陈思岐每隔5分钟就要喂养雏鸟,一刻不停地精心饲养。眼看着雏鸟一天天长大,考虑到野生鸟类放养问题,陈思岐主动联系了相关部门,让这7只戴胜得到了妥善安置。

陈思岐(左一)与受助的7只戴胜雏鸟。安新县自然资源局供图

据安新县自然资源局监测,目前白洋淀区域野生鸟类种类达237种,较雄安新区设立之前增加了31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有10种,即大鸨、白鹤、青头潜鸭、东方白鹳、黄胸鹀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有43种,代表种类为䴙䴘类、雁鸭类,包括小天鹅、白额雁、苍鹰、长耳鸮、红隼等;珍稀濒危动物有青头潜鸭、白鹤、东方白鹳、鸿雁、大鸨、田鹀、灰鹤、白琵鹭、小天鹅、大天鹅、鸳鸯等。

白洋淀万鸟蹁跹。高腾 摄

安新县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田海战表示,目前,白洋淀水质已从劣Ⅴ类全面提升至Ⅲ类以上标准,并首次步入了全国良好湖泊行列,芦苇面积也达到10万亩左右。另外,安新县有林地面积达到了25万亩,新建数百处湿地公园、口袋公园,多种多样的地形地貌和丰富的植被为白洋淀不同习性的野生鸟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繁殖等条件。“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多的鸟类会在白洋淀安家。”田海战说。

白洋淀美景。中国雄安官网高盟 摄

记者还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了解到,目前新区正计划对白洋淀开展全面本底调查,摸清生态环境水平、生物多样性水平、鸟类种类、数量及栖息地分布,明确白洋淀湿地建设保护工作目标,并对下一步工作总体布局进行科学谋划规划,以加强湿地保护修复,继续推进白洋淀保护修复及动态监测。同时按照新区规划建设进度,将选取适宜开展工程项目的地块,逐步开展鸟类栖息地建设工作,吸引鸟类,提升鸟类种类与数量。

责任编辑:童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