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雄安>>智慧雄安>>智慧新城>>
“黑科技”助力雄安实现施工全过程视频监控 将推广“不见面”监管
发布时间:2022-05-13 17:24 星期五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5月12日电 (王红)雄安新区建设工地视频监控平台(以下简称“视频监控平台”)已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该平台可实现建设工地施工全过程监管,新区各级各部门可共享共用。

为实现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于2021年9月,立足于建设工程全生命周期监管,充分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人工智能、BIM、CIM等先进技术,搭建了雄安新区工程建设智能化监管系统(一期)。系统中的视频监控平台基于雄安视频一张网平台建设,于今年4月投入使用。

目前,视频监控平台已实现与容东片区、容西片区、昝岗片区、启动区等多个重点工地的视频接入,并完成了与省级视频平台的对接,预计于6月底可实现雄安新区在建工地视频的全部接入。

图为雄安新区建设工地视频监控平台。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供图

据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视频监控平台具备强大的智能解析和数据共享能力,“对于汇聚的视频资源,该平台可通过强大的算力,提供车辆、人员、建筑、交通等多层面的智能分析,并实现一次接入与所有使用单位进行数据共享交换,为雄安建筑工地在工程进度、质量安全、疫情防控、扬尘治理、治安维稳等领域提供有效的信息化支撑,显著提升新区工地智慧监管水平。”

作为深化建设工地业务监管的智能化应用系统,视频监控平台还具有管理雄安新区全域建设工地视频资源的能力。该平台可实现对视频状态、质量、存储、传输、供给、管理、生命周期、故障预警等实现智能化运营监管,大大减轻了管理人员的工作量,有效提升了视频监控管理的智慧化程度。

上述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雄安将把视频监控与工程建设现场监管业务深度对接融合,通过结合AI识别算法、大数据分析等技术,与执法记录仪、无人机、现场物联设备联动,实现工地质量、安全、疫情防控、环境监测、布控预警、指挥调度等方面的智慧化监管。同时,在与各相关部门实现数据共享互通基础上,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还将加强业务协同,推广“不见面”远程巡检和线上监管,减少现场巡查给企业带来的干扰和负担,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廉洁监管。

责任编辑:童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