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雄安>>雄安法治>>公安>>
“村警”小凌:雄安新区安新县大北头村的平安守护者
发布时间:2022-04-28 14:57 星期四
来源:法治网

为加强农村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维护村庄的和谐稳定,雄安新区安新县公安局三台镇派出所创新工作举措,积极推进“一村一辅警”机制,凌霄被选派到了大北头村,成了一名“村警”。

近日,三台镇村干部们正在研究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一个电话打了进来,凌霄声音急促的说:“海哥,赶紧过来看看吧!我在走访的时候,发现一名行程卡带弹窗的外来人!”大北头村干部李振海与支部书记杨宏记立即开车赶到村民家中,凌霄已经在详细询问外来人的基本情况。

原来,有个外来务工人员4月7日到达三台镇(4月6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经报备准许后住在了大北头村。由于刚来三台,没来得及做核酸检测就出现了弹窗。按照有关规定,在做了两次核酸且为阴性后,弹窗就自动解除了。虽然是虚惊一场,但大家对凌霄的专业表现和应急处置能力,给予了好评。村民们说:“有小凌在这里,我们就放心了。”

为迅速掌握村情民情,他早出晚归,每天走街串巷,深入到企业和村民家中了解情况,并向村民和工人们开展反诈宣传,帮助他们安装反诈骗APP。凌霄说:“在我下来之前,我们所长给我交待了三项任务,一是服务群众,让群众更有安全感;二是帮助村干部顺利完成日常工作;三是调解村民矛盾纠纷,维护村里和谐稳定。”

凌霄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与疫情防控人员值勤站岗,排查外来人员,宣传禁毒知识,积极参与大北头村的党务村务工作。仅用一个月的时间,他就做到了“人熟、地熟、情况熟”的目标。履行了“十大员”(巡逻防控治安员、打击犯罪情报员、矛盾纠纷调解员、防灾抢险安全员、社情动态信息员、公共安全宣传员、禁毒帮教员、生态环境保护监测员、服务群众办事员、综治网格员)的工作职责。

上阵父子兵。凌霄父亲是三台镇信访办主任凌贺良,在维护农村和谐稳定上,一干就是几十年,从来无怨无悔,被群众们称为“老凌”。虎父无犬子,如今,凌霄穿上一身警服,左胸佩戴上金灿灿的党徽,活跃在守护村民平安的第一线,成为了“警务工作前移、信息触角延伸、服务距离贴近”的新生力量。


责任编辑:张怡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