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雄安>>智慧雄安>>智慧新城>>
雄安创新测绘成果申领模式 助力重大项目建设落地实施
发布时间:2022-04-19 15:58 星期二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4月18日电 (王红)雄安新区基础地理信息管理系统已建设完成基础地理信息数据管理系统和测绘成果申领审批系统,并顺利进入试运行阶段。该系统提供的海量测绘数据,为雄安新区重点建设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基础测绘作为基础性数据资源,是城市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的先决条件,也是同步建设数字城市的重要基础保障。随着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精细化城市设计以及政府部门、建设单位对基础地理信息数据提出了更高需求。

41d1d11ecdb95b5ec809a8902de5fa64_LOCAL202204181808000547083837949.jpg

图为基础地理信息管理系统总体架构。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供图

据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雄安基础地理信息管理系统全面整合了保障新区建设发展的1:2000全域地形图、数字线划图、数字高程模型、遥感影像图及县域实景三维模型等基础测绘成果,实现了以图管数、数数相连,可为雄安建设提供丰富翔实的基础测绘数据资源。

同时,系统紧密结合新区同步实施的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工作,统一了竣工验收测量数据与基础测绘数据标准及数据检查规则,实现了雄安新建项目竣工测量数据动态更新基础测绘数据库,为重点建设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e034692b2701780fd3cf218bb6e56770_LOCAL202204181809000172477649302.jpg

图为通过标准建库服务“互联网+测绘”。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供图

为保障测绘数据多样性和安全,雄安新区基础地理信息管理系统构建了自主可控的测绘管理系统体系,将测绘成果数据管理引入时间维度,形成了多类型、可追溯的时空化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

据了解,雄安新区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免费对公众开放使用。企业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通过雄安新区政务服务平台,登录测绘成果申领审批系统,免费申领雄安新区基础测绘成果数据。截至目前,该系统已为50余家服务对象提供了服务,促进了测绘地理信息资源共享和高效利用。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快推进基础测绘数据的生产完善与数据入库,探索基础地理信息多元化应用“多测合一”数据成果的技术路径,全方位促进测绘地理信息资源共享和高效利用,提高测绘地理信息公共服务能力,以满足新区大规模开发建设以及各行业各部门对基础地理信息数据的更高需求。

责任编辑:张怡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