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雄安>>雄安法治>>法治要闻>>
“平安之盾”护佑“千年大计”——雄安新区设立五周年平安建设综述
发布时间:2022-04-12 14:54 星期二
来源:河北法制报

858652384a3ac24078d1aa4ba2de03ad_1211635414_16496695151171n.jpg

雄安新区公安局交巡特警支队民警在辖区开展治安巡控。(资料图)

伴随着清晨的阳光投向冀中平原,河北省安新县安新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政法委员王会军来到镇综治中心,去参与一起矛盾纠纷的调解;正午的太阳将大地照得暖意融融,容城县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们走街串巷,开展食品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入夜,在满天繁星和闪烁警灯的映衬下,雄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的队员们全副武装巡视着大街小巷……虽然岗位和工作性质各不相同,但是他们有着共同的使命和心愿——守护雄安新区的平安。

社会平安,民之所盼。雄安新区设立五年来,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全面落实平安建设各项任务措施,聚焦重点难点,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切实抓好新区平安建设工作,在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中发挥出应有作用、展现了雄安担当。

坚持以维护稳定为主线 严打犯罪提升群众安全感

雄安新区设立后,第一时间成立平安建设领导小组,持续部署推动平安建设工作,雄安新区各级各部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切实担负起建设平安新区重大职责,为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安全稳定是各项事业繁荣发展的基石。雄安新区进入大规模开发建设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同步推进阶段后,重点项目多、建设任务重,稳定压力较大。五年来,雄安新区党工委始终把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紧紧抓在手中,全面推动平安雄安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

群众看平安,首先看治安。针对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治安问题,雄安新区政法机关各司其职,齐抓共管,依法惩治不法分子,护佑百姓康宁。雄安新区公安机关精准打击整治突出违法犯罪,严惩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严厉打击30类突出犯罪,集中整治14类安全隐患。其中,现行命案实现全部侦破,避免因电信诈骗导致群众财产损失4.9亿元。新区检察机关依法稳妥处置恶意欠薪、涉工地等违法犯罪,严厉打击破坏雄安新区发展建设秩序犯罪。雄安新区法院依托行政争议化解中心,促使一大批涉项目建设、征迁安置类行政纠纷在诉前得到妥善解决。

黑恶不扫,社会难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过程中,雄安新区各级各部门自觉对标中央和河北省委部署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在此基础上,持续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稳步推进,四大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实现良好开局,圆满完成“六清”行动,安全稳定社会环境得到进一步巩固。

在雄安新区各级各部门的努力下,五年来新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在河北省社会稳定评价考核中始终名列前茅。雄安新区,已经成为河北省最平安的地区之一。

坚持矛盾纠纷多元调处 以“小平安”联结成“大安全”

在雄县县城有个远近闻名的黄湾村,这个曾经的乱村、落后村,近年来通过努力“华丽蜕变”为一个“富裕村”“文明村”“法治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秋乱说,他们的“法宝”就是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坚持用群众的方法解决群众的问题。该村依托调委会和调解室,不但化解了几十年来积攒下来的各类矛盾,引领村庄走上了和谐发展的道路,而且成为雄县独具特色的“1+4+N”调解工作机制(1个县级调解人才库+4个区片调解中心+N个专业和乡镇村调解会)中4个区片调解中心所在地之一,承担着周边区域的矛盾纠纷调解工作。

黄湾村的蜕变,是雄安新区平安建设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雄安新区设立五年来,各级各部门扎根基层、打牢基础,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不断深化平安雄安建设,打出一整套“组合拳”,夯实一个个基层基础的“小平安”,联结成整个社会的“大安全”。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雄安新区政法机关始终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一项源头性、基础性、根本性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健全“一站式”纠纷解决平台,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构建多元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

目前,雄安新区共有17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和2362名兼职人民调解员活跃在基层。依托专兼职力量,雄安新区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活动,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的发生。

在抓好源头施治、多元调处的同时,雄安新区还在征地拆迁、环境保护、交通事故、医患纠纷等领域,推进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目前,新区已建立人民调解组织706个,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7.5%。

一桩桩、一件件矛盾纠纷的化解,不仅夯实了平安之基,更积极回应了社会关切,得民心、顺民意。

坚持围绕试点强化创新 市域社会治理实现“提档升级”

“这个检察室是真好,通过视频远程就能跟检察官咨询、交流,就像建在家门口的检察院。”河北省人民检察院雄安新区分院将5G“移动检察室”开进容东安置区,为已入住的安置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检察服务。“移动检察室”装备了移动式宣传台、公益诉讼取证设备、移动办案包等,安装了远程提讯系统、视频指挥系统等,实现了大部分检察业务可以在“移动检察室”内直接办理,真正将法律宣传和检察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雄安平安建设中,类似的经验和做法已经通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在雄安大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雄安新区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抓手,纵深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经过五年来的努力,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正在逐步形成,人民群众感受到了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中,雄安新区以加强容东片区等新建片区社会治理能力为试点,持续推动治理理念、制度、方式创新,推动信息化手段与网格化管理深度融合,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做实做细基层治理单元,打通服务管理“最后一公里”。

打造治理平台。加强综治中心规范化、标准化、实体化建设,统筹基层资源力量,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服务管理平台。做精网格治理,完善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统筹协调机制,推广“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模式。

目前在雄安新区,随着平安建设新政策新举措不断推出,社会创造力持续被激活。

五年来,雄安新区坚持把群众路线作为重要法宝,努力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探索组织发动群众的新途径新办法。雄安新区三县探索建立“五治”(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融合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更加利民、惠民、便民、安民。

五年来,雄安新区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夯实平安建设的根基。推进社区网格化建设,加强公安派出所、司法所和人民法庭、派驻检察室建设,把资源、服务、管理向基层一线汇聚,提高了基层基础工作水平。

五年来,雄安新区坚持在平安建设工作中提高现代科技应用水平,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促进打防管控精准化、智能化,努力打造平安建设升级版。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将“智慧平安社区建设工程”列入承诺完成的民生实事之一,目前已完成255个小区的智慧平安社区前端建设任务。

在守正创新中拓展成果,在精耕细作中积厚成势。当前的雄安新区,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群众安全感不断提高,平安建设正在雄安新区发展建设和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发挥着基础性的保障作用……一个安全领域更全面、人民群众更满意、治理体系更科学的“平安雄安”正大踏步走来!(记者郑伟)

责任编辑:张怡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