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雄安>>雄安法治>>政府法治>>
雄安税务:“两免”即办为“减证便民”增能添力
发布时间:2022-01-11 14:58 星期二
来源: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月11日电(通讯员付钧毅 田东波)“材料没带全,以为需要签承诺书办理,没想到提供相关信息就可以,省时省力,必须给税务部门点赞!”近日,河北雄安新区居民何女士在办理容东安置区住房申报减征契税时“尝鲜”新区税务机关推出的“两免”即办业务,享受契税减免11813元。

免证明、免承诺的“两免”即办业务是新区税务部门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在告知承诺制的基础上推出的一项“升级版”减证便民新举措。

自2022年1月1日起,在新区范围内对营业执照、残疾证明、出生医学证明3项证照资料涉及的发票领用、完税证明开具、个税减免、契税减征等税费业务试行“两免”即办,纳税人仅需提供相关信息,税务机关通过政府间信息共享即时查验证明信息符合有关规定后,不再要求提供证明材料(免提交证明)或签署告知承诺书(免书面承诺),为纳税人即时办理相关税务事项。

“以前纳税人办理申报享受减征契税,对于没有携带出生医学证明的,需要履行书面承诺手续,现在‘两免’即办极大提升了办税效率,同时也为纳税人网上自助办理提供了政策支撑。”河北雄安新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史漫感触颇深。

“推行‘两免’即办制目的在于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税费业务办理的便捷度。”河北雄安新区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尹立信表示,“新区税务局将继续围绕解决纳税人‘急难愁盼’关键问题,大力宣传推行‘两免’即办制,持续扩展试点的业务范围,有效解决纳税人办事难、办事慢、来回找、多头跑等问题,让纳税人税费业务办理有速度、有温度。”

责任编辑:张怡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