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雄安>>雄安法治>>法治要闻>>
河北省人民检察院雄安新区分院与新区党群工作部联合举办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29 16:41 星期四
来源: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0月29日电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倾听民企呼声,凝聚各方共识,齐心协力保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按照上级统一部署,10月27日上午,河北省人民检察院雄安新区分院联合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共同举办了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河北省人民检察院雄安新区分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德新主持;党组书记、检察长纪志明,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静,新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朱菲及部分干警参加了此次活动。

上午9时,来自三县的民营企业家代表、法学教授和律师走进河北省人民检察院雄安新区分院,参观了分院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专区、12309检察服务中心以及法护雄安办公室等办公场所,随后召开工作座谈会,共同观看了分院拍摄的《奋进中的雄安检察》和《守正创新 彰显使命》两部专题片。杨静介绍了分院服务“六稳”“六保” 护航民企发展的工作情况,每位参会代表结合各自的工作经历和专业畅谈了对新区检察机关的问题看法和意见建议。朱菲立足党群工作部职能定位,对三县工商联如何更好地发挥纽带作用,服务民企“转型升级、搬迁转移”以及民营企业家如何在新区规划建设中规范合法经营等提了希望和要求。

纪志明对各参会代表百忙之中参加开放日活动表示了感谢。他表示,代表们所提的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新区检察机关将虚心听取,认真研究改进落实举措。新区检察机关将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作为根本遵循,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进一步找准服务民营经济的切入点和发力点,努力展现新的更大作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纪志明强调,一要进一步提高服务民营经济的政治站位,彰显使命担当。牢固树立服务民企发展就是服务“六稳”“六保”,就是服务新区规划建设的理念,进一步增强服务民营经济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千方百计、想方设法地为新区的民企发展提供高质量的法治服务、检察服务。二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民营经济的检察履职,提升服务质效。严厉打击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全面履行批捕、起诉职能,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转变司法理念,做实做细对涉案民营企业家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就提出适用缓刑的检察建议”,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努力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依法审慎处理科技创新转化等环节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强化典型案例宣传,不断强化新区民营企业产权保护意识。三要进一步完善服务民营经济的内外机制,拓展广度深度。进一步优化“法护雄安”法治宣讲,对接企业的法治需求,做到精准施策、“一对一”解决难题;进一步发挥分院专家咨询委员会作用,积极委托专家委员提供专业化建议和智力支持;进一步加强与有关机关的沟通协作。主动向公安机关、法院通报检察机关办理涉民企案件情况,加强与新区党群工作部的沟通联系,共同研究服务保障民营经济的方法举措,通过经常性地举办检察开放日、公开听证会等,邀请各界人士走进雄安检察、了解雄安检察、监督雄安检察;进一步推进“三创四建”活动。聚焦新区大规模开工建设实际,积极发挥新区检察机关在加强社会治理和综合保障中的职能作用,努力为新区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助力新区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陈睿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