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雄安>>雄安法治>>法治要闻>>
容城立足县情谋创新 打好“七五”普法收官战
发布时间:2020-09-01 14:55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

法治日报记者 章兴成  通讯员 杜建忠 陈建友

在雄安新区容城县野桥营村法治文化公园,“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巨幅主题背景墙非常显眼,横幅标语随处可见,14块大型宪法知识展板陈列在现场两侧,引人驻足。容城县普法宣传活动由县延伸进村,在当地广泛地开展,无论是重要节日还是日常每天,群众积极参与其中,反响极佳。

“法治文化公园不仅是村民们娱乐休闲的好去处,方便村民出门见法、抬头看法、饭后议法、遇事用法,更为群众开展宪法诵读、各单位进行法治宣传活动提供了有利场所。”野桥营村党支部书记庄小宝说。

高度重视 合力推进 抓普法服务雄安建设

2020年正是“七五”普法验收之年,容城县政法委立足县情谋创新,强化举措求突破,深入开展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把普法宣传融入到社会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之中,在创业发展上用法,在化解矛盾时教法,在干事决策中学法,决心在验收之年交出满意考卷。2019年11月,容城县司法局被全国普法办授予“全国‘七五’中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容城县是雄安新区征地拆迁和项目建设的“主战场”,社会治理任务艰巨繁重。全县各级党委、政府都把“七五”普法教育工作摆上了重要位置,作为事关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的一把手工程来抓,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配合抓的工作格局,有力地促进了该县普法教育工作的开展。

该县进一步完善了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联系乡镇制度,要求每个成员单位每季度一次下乡镇检查指导普法工作。同时与各乡镇签订了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责任书,明确考核办法和奖惩措施,并列入县委、县政府对乡镇年度考核内容。

另外每年都对全县执法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培训及结业考试,五年来累计培训4021人次。以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提高依法决策水平。通过法治讲座、理论中心组学习、普法考试、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提高全县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和法治化管理水平,使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

因县制宜 寓教于乐 全民学法用法氛围好

容城县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采用墙体标语、横幅、展板、宣传栏、手机短信、法律咨询、知识竞赛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每年“3.8”妇女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世界环境日”、“12.4”国家宪法宣传日等重要节日,容城县普法办均组织有关部门开展大型集中宣传活动。广泛宣传了《宪法》、《民法典》、《婚姻法》、《物权法》、《劳动合同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20余部法律法规。

全县各中小学校利用校园广播、板报、橱窗等载体,采取班团活动、编写法制手抄报、法治讲座等多种寓教于乐的形式,广泛开展校园法治宣传教育,传播法律知识,营造法治氛围。并在全县范围内组织“法治教育征文”和“法治教育教案”征集活动,有效提升了教师法治素养,促进了青少年学法用法,保障了青少年健康成长。

五年来,容城县50多个部门(单位)累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50余场,出动宣传车2100台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8万份,为中小学上法治课364场次,出板报、宣传栏235期,累计发放各类法律知识手册22000余册、接受群众解答法律咨询5700余人次,受教育群众达20万余人,营造了全民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新平台 新模式 打造宣传教育新亮点

容城县法宣办结合新区规划,坚持与时俱进,探索“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新模式。

2017年3月2日正式开通“容城司法”微信公众号,紧跟社会热点,设置理论学习、以案释法等法治栏目,加入法律援助、公证、社区矫正等法律服务功能,并制作标有“容城司法”二维码的中性笔、手提袋等免费向群众发放,群众可以通过智能手机扫描“二维码”一触即达。“容城政法”“容城宣传”“容城共青团”“容城妇联”等微信公众号也开辟了专栏,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截止到2020年7月底,“容城司法”共发布各类信息259次,共计522条;“容城宣传”等公众号累计发布法治信息180余条。这些公众号成为了提供法律服务的便民窗口和普及法律知识的新平台。

在七五普法宣传常态化的基础上,容城县不断创新思路,打造宣传新模式。量身定做了3000多套“普法”T恤,衣服背面写有“弘扬法治精神,构建和谐雄安”字样,发放给健身队、舞蹈队和各防疫点的工作人员,成为一道移动的普法宣传风景线。

容城县还结合城乡环境整治工作,大力推进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建设。目前,共有在建县级法治文化主题公园1个、村级主题公园2个,野桥营村法治文化公园占地12亩,以法治街道、法治长廊、宣传栏等形式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营造了法治文化氛围,增强了法治宣传的渗透力和感染力,让广大群众在休闲、健身之时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在潜移默化中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法律素养。

9月1日上午,野桥营村法治文化公园正式启用,并启动“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成为雄安新区首个村级法治主题公园。野桥营村民陈占刚说:“野桥营村法治文化公园建起来了,我们村民们时常约在一起来这里休闲娱乐,更重要的是还能在这获得更多的普法知识丰富自己”。



责任编辑:陈睿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