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雄安>>雄安法治>>法治要闻>>
为创新之城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河北雄安检察服务新区建设彰显使命担当
发布时间:2020-07-08 09:48 星期三
来源:法制日报

□ 雄安三年看法治

□ 法制日报采访组

在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讲解员向《法制日报》采访组一行介绍,作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将成为智慧之城、科技之城、创新之城、未来之城。在时代赋予其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历史进程中,检察机关如何定位?这是河北省人民检察院雄安新区分院的必答题。

“全面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为新区建设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是时代赋予的神圣责任。作为第一代雄安检察人,我们要有所作为、有所贡献。我们既是新区建设者,又是法治保障者,雄安检察要在新区建设一线彰显使命担当。”这就是河北省人民检察院雄安新区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纪志明的答题思路。

当好新区建设保障者

一栋小楼办公,一栋两层楼提供生活服务,一个不大的院子“兼职”停车场……雄安新区容城县金台西路107号,河北省检察院雄安新区分院坐落于此。

“我们是‘小新院’。”河北省检察院雄安分院工作人员对前来采访的《法制日报》记者打趣道。

所谓“小院”,一方面是指这里的办公场所占地面积少、院子小,另一方面是指雄安新区分院人员编制少,现有人员编制不到30人,党组成员一共3人,检委会委员也是3人。

所谓“新院”则是指雄安新区分院挂牌成立于2019年1月10日,此前是河北省检察院派出的工作协调组,于2017年11月20日先期进驻雄安新区开展工作,为新区分院成立奠定了坚实基础。

虽然院小人少、“名分来的晚”,但是雄安新区检察的成绩却不落后:反映案件质量重要评价指标“案件比”、无罪判决率2019年一直在全省位列第一;检察公益诉讼不仅实现了全覆盖,还对加油站安全生产领域进行了新领域探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案件比例达85.4%,居全省检察机关前列……

克服现实困难取得这样成绩的背后靠的是什么?

靠的是,“守正创新,彰显使命”的雄安检察精神。

纪志明介绍说,“守正”体现新区检察机关要在党的绝对领导下,按照“五个过硬”“四个铁一般”的要求,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按照上级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法律监督各项职责;“创新”,体现雄安新区的高点站位、发展特色;“彰显使命”,体现新区检察机关要彰显服务保障新区规划建设的初心使命,当好新区建设者、保障者。

“检察蓝”守护好白洋淀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6月的雄安新区白洋淀内,水碧天蓝,不时有飞鸟掠过,白洋淀生态环境的提升肉眼可见。这背后离不开“检察蓝”的守护。

白洋淀的水域近85%在安新县,安新县人民检察院成了雄安检察助力保护白洋淀生态环境的“主力军”。

安新县检察院党组成员、第二检察部主任荆晓军介绍说,2018年年初,安新检察院发现白洋淀内存在非法电鱼行为,但是由于法律文件等适用冲突,造成处罚力度不够、入罪难的问题。安新县检察院经过深入调查核实,向当地渔业管理部门发出督促履职的检察建议,最终在多部门共同努力下,促成了白洋淀内禁渔期和禁渔区的合法划定,解决了多年来困扰执法部门的法律难题。

2019年5月,在参与新区“走遍雄安”生态环境治理专项活动中,安新县检察院对老河头镇、芦庄乡多个村庄小冶炼长期无序发展、村民随意堆放废弃物损害环境问题,向所涉乡镇及县环保局发出检察建议,促使多年历史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新区检察机关积极参与雄安新区“走遍雄安”提升年活动,制定了《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巡查工作制度》,通过常态化巡查、目标巡查、联合巡查等方式,定期对辖区重点地域、行业进行抽查式巡查,或结合各类专项行动开展拉网式巡查。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船舶、汽车、无人机、5G网络为基础的多维公益诉讼案件巡查模式。现已通过巡查立案65件。

守初心敢作为善担当

2019年8月,容城县人民检察院在审查起诉一起民营企业家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时,考虑到涉案企业是一家具有一定生产规模,在新区传统企业转型调整期吸纳了一部分劳动就业人员,且涉案金额较小、人员主观恶性不大,又投案自首并及时补缴了税款,遂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

平等保护市场主体,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职能。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雄安新区两级检察机关共办理侵害民营企业犯罪11件,维护了民企合法权益。在打击犯罪的同时,对于涉案民营企业家,检察官还慎重使用侦查措施和羁押措施。

该院领导还带领检察干警深入企业,与中建三局等单位建立检企共建机制,帮助建章立制,促进依法经营;到重点项目建设企业、民营企业举办“建设工程企业法律风险防范”和“民营企业刑事法律风险防范”等法治讲座,取得良好效果……新区检察分院通过主动与新区安监局、规划局、公共服务局等部门对接提供法律咨询,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

在助力安置征迁方面,雄安新区检察机关积极作为。2019年10月31日,通过走访,雄县人民检察院驻村工作队发现一起通过提供虚假身份证明骗取安置房和征迁补偿款的案件线索,最终通过公益诉讼,有效防止了70余万元征迁补偿款被骗。雄县检察院还向该地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对类似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充分展现了雄安检察院守初心敢担当的一面。

此外,为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新区检察分院与新区公共服务局、公安局组成联合督导检查组,先后明察暗访校园安全,针对问题及时发出检察建议。该院检察干警深入乡村,开展防范非法集资法治宣传,有针对性地守护好群众拆迁安置补贴的“钱袋子”。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建国 章兴成 葛晓阳 陈磊 刘子阳 法制网记者 赵暖芷 陈睿哲)

责任编辑:陈睿哲